环保严政重塑染料格局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7-31
染料作为传统精细化工行业,前几年受限于产能过剩,盈利较为低迷。但今年以来国内严厉的环保政策遏制了行业过剩产能,盈利开始反转。

染料作为传统精细化工行业,前几年受限于产能过剩,盈利较为低迷。但今年以来国内严厉的环保政策遏制了行业过剩产能,盈利开始反转。

今年初染料行业整体价格上涨,目前分散染料均价约在2.4万元/吨,活性染料价格接近3万元/吨,价格上涨幅度超过30%。如果说分散染料价格上涨直接原因是行业龙头合作提价原因,而活性染料行业集中度低,行业不存在巨头联盟,价格却同样跟随上涨。因此,今年染料行情回暖更深层次是整个染料行业发展面临拐点,国家环保政策日趋严格促使行业整合,过剩产能得到消减。分散染料行业除前三大巨头(浙江龙盛、闰土股份、杭州吉华)外,还有大量中小企业,活性染料集中度更低,分布大量小企业。这些小企业对环保投入较少,生产三废排放对环境存在较大污染。在整个社会媒体高度关注下,各级政府对“三废”排放监管日益严格,小型企业生产难度加大,这使得整个行业供需逐渐得到平衡。加上染料在下游印染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比较低,染料企业适度提价,下游完全具有承受能力。

未来分散染料行业集中度进一步集中,龙头企业将受益于行业环保严厉管制;而作为第二大染料子行业,活性染料将面临行业整合,优势企业如果能顶住环保压力,会成长新龙头企业,享受环保红利带来盈利增长。

当前全社会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印染生产作为纺织产业链关键生产环节,污染排放压力较大,能耗水耗较多,一直是国家实施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的重点关注行业。染料品种升级换代,进入环保染料时代是必然趋势。同时,随着国内纺织行业产业升级,高档织物面料层出不穷,对性能优异、节能环保新产品需求旺盛。少数企业开始积极投身研发开发新产品,抢占高端市场。以上市公司安诺其为例,公司在国内染料行业的十分重视研发,定位于新型面料和特色化需求的全面染整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发的超细纤维分散染料、涤氨面料分散染料、低温活性染料在差异化的高端市场应用较多。预计未来染料在终端市场日趋集中,而在高端领域涌现多家各具特色的领先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