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将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德国设备制造企业将把业务转向国外

德国设备制造企业将把业务转向国外

作者:Dominik Stepha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9-10
设备制造业在2012年开局较为乐观,但到下半年却蒙上了一层阴影.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在大型设备制造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设备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国际化学设备制造工业的发展趋势.

设备制造业在2012年开局较为乐观,但到下半年却蒙上了一层阴影。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在大型设备制造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设备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国际化学设备制造工业的发展趋势。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的发言人,Uhde公司负责人Helmut Knauthe先生表示:“科技竞争力是德国设备制造业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尽管设备制造业的出口大幅度增加(2012年占81%,比2011年提高了8%),但并没有为行业带来更好的业绩。在2013年法兰克福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Knauthe先生介绍说:“我们的成员企业在2012年度中实现的合同收入为205亿欧元,比去年减少了18%。”

新兴市场

2012年机床设备制造业的出口总额高达166亿欧元(2011年为183亿欧元)。2012年的出口形势仍然延续了2010年的发展趋势。工业化国家的设备制造业市场进一步饱和,同时,新兴国家的设备制造市场强力增长。亚洲、南美洲、东欧都已成为复杂科技设备的主要出口市场。例如2012年十大大型流程设备市场中有5个位于亚洲,中国位居第一,订单总额为16亿欧元,其次是韩国(13亿欧元)和印度(9.45亿欧元)。人口较多的土耳其、巴西和俄罗斯也有很大的潜力,2012年这些国家的合同订单都超过了5亿欧元。


图1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发言人,伍德公司负责人Helmut Knauthe先生(左2)要求政策平等对待所有的出口商

德国国内的经营情况则表现出疲软态势,合同订单减少了41%,出现了“暴跌”。尤其是在发电设备领域,受到政府不明朗政策的影响最大。另外,Knauthe先生说:“由于欧债危机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也使得德国境内设备投资减少6%。”

页岩气点燃了设备制造业的梦想

美国页岩气的发展吸引了设备制造商的眼球。异常低廉的天然气价格带来了美国大型设备项目的投资热。Knauthe先生说:“在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大型项目的投资越来越紧缩,但是美国页岩气革命使美国的投资项目恢复了生机。”

管道项目,包括与管道项目有关的甲醇生产设备、化肥生产设备以及天然气发电设备的大型设备制造项目和管道生产在美国蓬勃发展起来。这为德国的设备供应商提供了许多商机。同时,Knauthe先生指出了另外一个发展趋势:“美国销售和规划设计能力在不断增强,并及时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其他的设备制造业也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同时,企业也应关注未来的页岩气市场,例如阿根廷、中国和波兰,以便更好地抓住和把握市场机遇。”


图2 2012年订单减少了18%,总额只有205亿欧元

大型项目的趋势

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海外其他国家,大型设备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而且大多数这种大型的项目都是按照合同规定的价格完成交钥匙工程。与此同时,中型项目的增长趋势有所回落。在工业化国家中,大型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现代化技术改造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指出,在全球化市场趋势中,2012年德国设备制造业没有得到预期的效益。

在国际化市场竞争中,大型企业成为国际竞争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对此,德国供应商做出的反应是扩大合作伙伴范围。与流程设备运营商合作,提供工业技术服务和战略以及企业集团内部跨学科的合作也是工业设备制造的发展趋势。” Knauthe先生说。

多方合作

德国企业为了能够保持住其在国际市场中的领导地位,需要不断对企业本身提出更高的要求。Knauthe先生说:“所有设备供应商的基本框架条件都是一样的。”国家的政策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联邦政府在出口信誉保险方面给予企业的保障不同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合作伙伴。这就使得德国大型设备制造商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大打折扣。


图3 其他国家和地区设备供应商的订单表明:工业化国家的市场进一步饱和,新兴市场的订单强力增长

设备制造企业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是交通运输问题,桥梁更新、部分阻断,或者越来越老化的公路、高速路等,这对于50%以上的驾驶员来讲都是非常烦心的事情。对于那些标准集装箱的运输企业来讲改善交通的建设项目需要很高的成本。Knauthe先生在法兰克福说道:“由于原来我们一直使用公路运输,但在今后20年时间里需要对公路进行维修和更新,因此政治家需要更多地与企业家相互协商,拿出切实可行的航运或港口替代解决方案。”

小结

德国制造企业在2012年合同订单量大幅度下降,2013年不会有大幅度的回升。Knauthe先生在最后的总结中说道:“大型设备制造领域中的企业期望在新的一年里业绩会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但西欧的经济仍然低迷,而且南美洲、北非以及中东地区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前景辉煌的市场首先是美国、东欧和亚洲,尤其是拥有中国和印度两大核心市场的亚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