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盆地将示范“吸气吐油”

发布时间:2014-04-21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石油集团、神华集团联合主办的陕甘宁蒙地区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及埋存工作研讨会4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认为,鄂尔多斯盆地涵盖的陕、甘、宁、内蒙古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金三角,具有开展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埋存)工作得天独厚的优势。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石油集团、神华集团联合主办的陕甘宁蒙地区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及埋存工作研讨会4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认为,鄂尔多斯盆地涵盖的陕、甘、宁、内蒙古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金三角,具有开展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埋存)工作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当地开展试验示范,将煤化工产生的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通过注入低渗透难开采的油藏实现驱油增产,前景广阔。

石化联合会、中石油、神华集团将合作实施10万吨/年先导性CCUS试验项目和100万吨/年规模化示范项目,并完成商业模式和相关政策研究,力争通过20年的努力,将CCUS一体化技术做大做强并加以商业化推广,使之形成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王玉普院士在讲话中说,开展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和埋存工作,对于推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勇武指出,联合会率先提出在陕、甘、宁、内蒙古地区跨行业联合开展CCUS试验攻关,得到了中石油和神华集团的积极响应。我国长期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格局,决定了发展CCUS是一个战略方向。此次三方联合开展CCUS试验示范,以期形成可供推广的模式和经验。目前,这项工作在地质条件、技术集成、经济性及长期安全可靠性、投融资体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挑战,国家相关的支持政策也有待完善,需要各方面加强协作,共同突破。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认为,我国应用推广CCUS技术可行、经验可鉴、效果可观、事情可干。他表示,中石油将尽快启动相关试验示范项目建设,争取尽快取得成效,努力建设精品工程、优质工程、示范工程。

神华集团副总经理韩建国表示,碳排放问题已成为事关公司长远发展的重大瓶颈。此次合作开展CCUS工作,不仅可以创造经济效益,也契合了神华高碳能源低碳清洁发展的战略。他希望三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加快形成可扩大、可推广的成功的商业模式。

经测算,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量249亿吨,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0亿吨,且多为难抽采的低孔低渗透油藏。中石油长庆油田就是典型的低渗透/特低渗透油田,通过水驱开采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具有开展大规模二氧化碳驱油及埋存的巨大潜力。国内外实践表明,二氧化碳驱采油平均可提高采收率约10个百分点,同时可最终埋存约50%的注入二氧化碳。

另一方面,2013年神华集团生产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累计2.14亿吨,其中煤制油和煤化工占2160万吨。近年来,以神华为代表的企业在能源金三角地区部署建设了一大批新型煤化工项目,副产高浓度二氧化碳快速增加,有可能在数年内达到上亿吨。碳排放成为现代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道难题。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石化联合会、中石油、神华集团、延长石油集团等单位的近百名代表与会,从CCUS涉及的政策、技术、产业发展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