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因素

文章来源:中商情报网 发布时间:2014-05-06

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1)国家政策支持在政策层面,国家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以及《国家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有利于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政策,有效促进石油化工行业的技术升级改造和产业的大型化、集约化、一体化发展。同时,石油化工协会制定了相应的产业和技术政策,对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细致和直接的指导。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也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在未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和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作出了安排。这些政策、意见和规划又将促进我国石油化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带动该领域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业务的增长。

(2)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加自 2000 年以来,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基本保持在19%-25%左右,2011 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达到23.60%,2012 年为20.30%,2013年为19.30%(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进程之中,伴随着新一轮城市规划与建设加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涉及到石化、煤炭、铁路、钢铁、机场、港口等多个基础行业。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等国民经济支柱性基础行业的规模化项目投资,在当前我国强调环保、安全并注重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背景下,对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高资质等级、掌握核心技术、能提供一体化服务的专业化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3)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需求持续增大未来二三十年内世界和我国的能源生产(供应)结构和消费(需求)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化石能源(包括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仍将长期成为人类的主要能源,并且随着世界和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类活动能力和范围的增强,人们对化石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气)的需求量将稳步增加,全球石油化工行业将继续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同时,在以市场和资源为导向的驱动下,全球石油化工行业正逐渐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转移,有力推动了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进一步的技术升级改造和产业结构优化。我国石油化工行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和世界石油化工产业格局的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石化产能扩建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及其相关配套工程建设将带动石化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施工等相关上游行业的发展。

(4)大型石油炼化基地建设和国家石油储备计划实施“十二五”期间,在《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其他相关石化产业国家政策的指导下,炼油行业将按照“集群化、一体化、园区化”的思路继续打造世界级大型石油炼化基地,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石油储备方面,随着我国能源储备战略的实施,国家计划在战略石油储备方面投资1,000 亿元建设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同时商业石油储备也逐渐形成规模并开始逐步加大储备量;此外,随着我国原油、天然气进口量的持续增加和石化产品需求的持续扩大,油气管线和油气储罐等石化产业的物流配套工程也将进一步发展,油气管网将进一步完善。因此,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大型石油炼化基地、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及油气管网的规模化建设,将为石化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等上游服务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大型煤化工基地和产业园区相继建设近年来,在国际油价急剧震荡和对替代化工原料、替代能源需求越发迫切的背景下,新型煤化工行业逐渐发展起来并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十一五”期间,神华集团等国家大型煤炭企业已经建成一些国家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根据《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我国将稳步推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建设,在内蒙古、陕西、山西、云南、贵州、新疆等地选择煤种适宜、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重点支持大型企业开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升级示范工程建设。同时,我国已发布《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计划在内蒙古、新疆等11 个省区建设15 个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并正在编制《煤化工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指导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些大型煤化工基地和产业园区的建设对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等上游服务行业提出了巨大的需求,并为石化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企业提供了直接的业务增长机会和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6)天然气产业迅速发展由于全球石油供应的相对紧张和保护环境的客观需要,未来较长时期内,天然气在全球和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将逐步提高,其生产量和消费量的增长幅度将超过石油和煤炭的增长幅度。同时,我国能源政策也鼓励大力开发和使用天然气,需求的拉动和政策的鼓励将大大促进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发展。伴随着天然气工业的发展,一系列天然气炼化基地、储备基地和输送管网的建设,将为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施工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影响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1)市场秩序尚需进一步规范我国勘察设计和岩土工程施工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曾出现过一些问题,如行业保护、地区封锁、假招标、压价竞争、拖欠费用、无证挂靠、越级勘察设计、任意压缩合理设计周期等现象,这些问题严重困扰着勘察设计和岩土工程施工单位的生产与经营,同时也是导致质量事故的重要原因。随着我国勘察设计和岩土工程施工领域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建筑市场的逐步整顿和规范,目前困扰我国勘察设计和岩土工程施工行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已基本消除,该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市场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部分地区仍存在一定的行业保护和地区封锁现象,市场秩序尚需进一步规范。

(2)融资困难当前,融资问题已成为限制我国勘察设计和岩土工程施工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的主要瓶颈之一。在国际通行模式下,承包商主要做的是融资、设计、采购、总承包管理、协调与业主和分包商、供货商关系等工作,依靠其资金、管理和专利技术等优势,参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高端市场、高端项目的竞争。

目前,国内许多项目也逐渐与国际常用模式接轨,这种模式下总承包企业需要具备很强的融资能力。我国的勘察设计和岩土工程施工企业起步较晚,资本积累较少,而银行对工程承包企业的信贷额度较低,再加上国家控制信贷规模、贷款审核时间长、审批程序复杂,在传统的银行信贷风险控制体系下贷款融资难度相对较大,导致我国勘察设计和岩土工程施工企业在承揽大型工程项目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丧失了许多业务机会,从而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3)机械设备水平制约受国内机械制造业水平的影响,国内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行业的装备水平普遍不高,与发达国家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差距明显。同时,较低的设备水平也制约了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行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的提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