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爆炸事故涉事企业负责人竟不知粉尘有爆炸危险

发布时间:2014-08-05
昨天(8月4日),调查组召开全体会,将本次事故定性为一起“重大责任事故”。调查组披露,涉事企业的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就发生爆炸。这些非法、违法行为令人震惊。

8月5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江苏昆山8·2特大爆炸事故目前已经造成75人遇难、185人受伤。医疗专家表示,目前伤者已相对平稳度过休克期,但危险仍未远离,死亡人数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事故发生后,国务委员王勇率国务院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并宣布成立事故调查组。昨天(8月4日),调查组召开全体会,将本次事故定性为一起“重大责任事故”。调查组披露,涉事企业的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就发生爆炸。这些非法、违法行为令人震惊。

调查组表示,初步掌握的情况显示,事发的厂房没有按二类危险品场所进行设计和建筑。

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二类危险品的作业场所,不能是两层,只能是单层,而应该是轻型结构,为什么这么大的伤亡,你两层楼摞在一起,而且是高危行业。

在厂房内,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不到2000平米的车间内布置了29条生产线,一个生产线上有16个工位,而就在这样违规的密集场所,除尘能力却严重不足。

杨栋梁:一个是设计不合理,第二个是装备不齐全,三是运行不顺畅,停停开开,除尘能力、除尘效果严重不足。

另外,企业管理方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知识异常匮乏,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经理居然不知道粉尘会有爆炸的危险,没有按规定给生产线上的工人配备阻燃、防静电劳保用品,同时,还严重违反劳动法规,超时组织作业:

杨栋梁:假如说这些员工穿的是阻燃的工作服,不会烧的这样惨烈,而且工人上班一天要工作11个小时,冬天是12个小时,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谁允许你的工作这么长的时间。

目前,事故认定的主要责任人是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吴基滔,而中荣金属制品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台资企业,对于这样的身份,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表示调查组不会网开一面,将一视同仁。

杨栋梁:这个台商投资企业的查处是不是要慎重,不要过于严厉?我不赞成,调查组也不可能赞成,在法律法规面前,在按照生产规章制度面前一视同仁,不分内外资,不分所有制,不分大中小,也不分什么中央企业、地方企业,让非法违法的企业、肇事企业和肇事者付出更大的代价。

除了追究企业的责任外,纪检监察机关专门成立了对地方政府和部门的责任追究组作为事故调查组的组成部分,这样一个在当地有10多年的问题企业,为什么在屡次安全生产检查中都不能被发现:

杨栋梁:你昆山开发区怎么还能有这么落后、管理这么差的企业,这个企业存在这么多隐患,存在这么多问题,我们这些部门是怎么检查的,安监部门、劳动部门、卫生部门、工商部门、商务部门等等。我们的职工要在里面工作11个小时,粉尘那么严重,你别说爆炸,你就是职业病、矽肺病这也够典型了,你的企业拿我们的职工当什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同样要受到调查和追究。

爆炸事故造成的巨大损失已经难以挽回,而在今后,如何汲取血的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在昨天的全体会上,杨栋梁强调,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并加快完善粉尘治理相关法规标准,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