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线管道将开建 中俄天然气合作终落地

发布时间:2014-08-28
近日,外交部网站消息显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将于9月1日开工建设。中俄天然气合作在历经20年风雨后终于落至实处,两国能源领域合作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近日,外交部网站消息显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将于9月1日开工建设。中俄天然气合作在历经20年风雨后终于落至实处,两国能源领域合作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气田开发、天然气处理厂以及俄罗斯境内管道的建设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该公司此前提供的信息显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起伊尔库茨克州,经雅库特、哈巴罗夫斯克,东至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连接伊尔库茨克州的科维克金油田和萨哈共和国的恰扬金油田,总长4千余公里。

根据5月21日中俄签署的相关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将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中俄天然气合作磋商历程回顾:

1994年:中俄签订天然气管道修建备忘录。

1996年:4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就与中方签署了《中俄能源领域合作协定》,提出了自位于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塔气田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计划。

1999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曾经和中方达成意向性的天然气出口协议,但由于国际能源市场价格飙升,该合同最终未签署。

2004年:10月普京访华期间,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06年:3月中俄签署《供气谅解备忘录》。俄承诺修建东西两条天然气管道,计划从2011年起的30年内,每年向中方出口600亿至800亿立方天然气。

2008年:中俄建立副总理级常规天然气谈判机制。同年,俄罗斯以气候和地质条件、环保因素以及经济性等问题基本否决西线方案。

2009年:6月,中俄签署《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决定修建中俄天然气管线。同年10月两国签署协议规定,从2014年或2015年起,俄每年对华输送700亿立方天然气。

2011年:10月中俄总理第16次会晤,未就价格达成一致,谈判接近破裂。

2012年:6月普京访华,中俄油气谈判重启。同年12月俄气和中石油证实实施“西线”项目意向,商定就互惠决策展开对话。

2013年:3月习近平访俄,中石油和俄气签署初步共识协议。

2014年:5月中俄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