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一些宽容和时间

发布时间:2014-11-10
近年来,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一直颇受各方关注。然而作为“可行性”实践的先行军,示范项目遭遇的问题不可避免。

近年来,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一直颇受各方关注。然而作为“可行性”实践的先行军,示范项目遭遇的问题不可避免。

试验示范是创新之路,意味着承担风险。记者近期对国内首个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的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大唐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实地采访中,深深地感受到,在近几年关于煤化工热闹的讨论背后,经常被忽视的是作为国家的示范项目,现代煤化工涉及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需要认真总结,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显得弥足珍贵。

褐煤转换效率和经济性能不能得到保障,一直是业内关注的两个核心问题。其实,克旗项目根据低热值褐煤对工艺技术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采用了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并对甲烷化进行了深度开发、优化和改进,使得褐煤能量转化率高达55.6%,这已经超过了燃煤发电,示范效应得到了初步展现。况且,由于能源转换效率较高,加之许多关键技术、核心设备经过科技攻关,初步实现国产化,极大地降低了运行费用,克旗生产出的合格煤制气成本仅为2元/立方米,而我国进口的天然气门站价则超过3元/立方米,经济效益前景广阔。

面对业界的关注,大唐能源化工公司安全总监郝军在这次媒体集体采访中表示:“作为国内第一个示范项目,各项技术的应用、各种设备运行总还是需要一个摸索过程,如果什么问题都没有,就不是示范了!示范中,我们不怕暴露问题,重要的是正确认识问题,努力解决问题。”

其实,只要是业内人士,都知道煤制气的工业流程是最短的,核心就是煤气化和甲烷化合成,中间消耗的能源是很低的,而且转换效率也是最高的,甚至超过了燃煤发电。

由此可见,我国开展煤化工示范的主要目的,是为后续项目的建设积累经验,为产业的健康发展探路前行。

今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召开煤炭清洁利用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指出,煤制油、煤制气是煤炭清洁利用的重要方向,这被现代煤化工领域理解为“煤制气被专家力挺”。但也说明我国一直强调的现代煤化工项目“示范先行”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现代煤化工项目一哄而上的势头必然会得到遏制。

目前,现代煤化工的各条工艺路线都已经落实了示范项目,部分项目已实际运行了好几年。这些项目的能耗、物耗、水耗等指标到底如何,成本、经济性、盈利能力到底怎样,环境和生态影响到底有多大,需要国家层面及时做出阶段性的评估结论,消除业界的疑虑,当然,社会舆论也要对现代煤化工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