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日期待OPEC不减产 油价大跌经济受益

发布时间:2014-11-27
今年国际油价暴跌,不仅欧美传统工业发达国家得益,正各自面临经济或是衰退或是增长明显放缓的日本、中国和印度也是受益者。

今年国际油价暴跌,不仅欧美传统工业发达国家得益,正各自面临经济或是衰退或是增长明显放缓的日本、中国和印度也是受益者。明日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将吸引这三国的关注,因为此次会议的决定将影响油价未来走势。

截至本月月中,今年国际基准油价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幅高达28%。对大量进口原油的中、日、印三国而言,油价大波动必然影响他们的国际贸易差额。由于国际油价跌入熊市,在进口原油占国内供应量80%的印度,国内Sensex股指在亚洲国家股市中涨幅位居第一。因为油价走低,汇丰上月将印度经常项目逆差与GDP百分比由2.1%下调至1.5%。

今年第三季度,日本GDP环比增长下滑1.6%,四年来第三次陷入经济衰退。当季中国GDP增速回落至7.3%,创近六年新低,正处经济转型的关键期。进口油价下跌都会给这两国提振经济带来帮助。

OPEC成员供应量约占全球供应总量的40%。如果明日的OPEC会议并未就减产达成一致,而是决定维持现有产量,国际油价供过于求的局面就不会得到缓解,油价还可能进一步下跌。印度第三大国有炼油商Hindustan Petroleum的财务总监K.V.Rao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油价越低,对我们就越有利。我们会关注(本月)27日(OPEC会议)怎样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尝到甜头。”

印度最大天然气进口企业Petronet LNG Ltd。的财务总监R.K. Garg也认为,油价下跌将有利于天然气用户,“我们都希望OPEC保持生产水平,油价保持低位,因为这对(印度的)经济和市场都会是大利好。”

除了印度,逢低增加购买原油的中国也是大赢家。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本月初OPEC称,过去三个月,中国用作战略储备的石油库存增加了3500万桶。彭博统计估算,假如国际油价保持目前水平,通过海路增加进口原油每年就会为中国节省将近200亿美元。

对OPEC明日会议能否达成减产共识,目前分析师的预测看法不一。昨日华尔街见闻文章援引彭博消息称,知情人士表示,即使OPEC明日会议决定统一减产,也可能允许伊朗、伊拉克及利比亚三国不必减产。

昨晚委内瑞拉外长表示,俄罗斯、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四国的会谈未达成减产协议。去年,这四个国家原油产量相当于全球原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四国未一致同意减产的消息传出后,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价格昨晚迅速下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