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实录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4-15
月12~13日,2016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提出了行业发展思路和目标,推出了行业“十三五”发展的新蓝图。

 新蓝图 新策略 新作为

编者按 4月12~13日,2016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提出了行业发展思路和目标,推出了行业“十三五”发展的新蓝图。“十三五”时期,如何实现从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跨越?低油价下,能源企业和下游企业将如何应对?在2016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的致辞及行业领袖论坛环节,业内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探讨。本报特将其中部分专家的观点加以梳理,以飨读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李寿生:

创新引领行业由大变强

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核心目标是由大变强。石油和化工强国有四个标准:一是要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占据行业技术制高点、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核心技术;二是要有一批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和集团,特别是能够代表行业乃至国家的大型企业集团;三是要有很强的国际投资、经营、贸易能力;四是有一批国际一流的人才。

由大国向强国迈进将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行业创新能力不高。产能过剩的现实问题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缓慢是两大突出矛盾。无论是过剩产能的化解,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快培育都离不开创新技术、创新能力。

如何解决由大到强的制约问题?首先要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目前,行业企业的研发投入不足销售额的1%,科研成果转化率也较低。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完全靠企业自主能力提升还不够,希望企业能够“走出去”,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国际市场购买一些符合自身战略发展方向及市场需求的先进技术。企业应采取“买青苗”的方式,看准技术,用比较少投资取得较大的效果。

同时,行业协会也将尽快组建产学研创新平台,按照“十三五”规划,把业内优质创新力量组织起来,按照市场有需求、研究有基础、突破有可能的原则,围绕战略重点,突破一些高端技术并形成新的增长点。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

  供需两侧均须发力

应对不断突变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国石化产业必须供需两侧发力。

一是加快化解过剩产能。要参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指导意见》要求,严格控制化肥、纯碱、烧碱、聚氯乙烯等产能严重过剩产业的新增产能。对这类行业的项目,工信部要进行核准备案,金融部门不再提供贷款,控制新产能。另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装置,充分利用安全环保政策、差别化定价等措施,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加强产能合作,积极推动炼油、轮胎、化肥、农药行业中的优势产业,在具有资源优势和市场前景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包括兼并在内的多种形式的产能合作。

二是努力补齐供应短板。要围绕新能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高端需求,重点发展高性能树脂、特种合成橡胶、电子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增强高端材料对下游行业的保障能力。

三是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应制定石化产业布局调整方案,及时调整完善石化产业基地布局,保证炼油、乙烯项目搬迁和新扩建项目均建在石化产业基地内;制定规范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布局的指导性文件,监管煤炭开发利用,重点在中西部煤炭资源丰富、煤炭水资源优势明显、环境容量较好、二氧化碳减排压力较小的区域规划布局煤化工产业;规范化工园区的规划建设,推动不符合园区发展规划和相关标准要求的化工园区、化工项目的退出,着重规范长江两岸化工园区布局,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以及新建项目必须建在相应的化工园区。

四是促进安全绿色发展。要完善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深入实施责任关怀,推广安全环保责任制,推进高风险、危险化学品全程追踪,实施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环保搬迁改造,完善安全、环保、节能等标准。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

  管理部门提供重大助力

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工业需求增长难以大幅提高。面对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石化行业管理部门应该从5个方面引导行业、企业发展。

第一是加强规划战略指引。研究新常态下石化产业的发展战略问题,编制发布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针对我国石化行业结构性过剩、创新能力不足、安全环保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推出重大工程、项目,出台相关政策。

第二是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研究制定煤制烯烃等行业的规范条件;对轮胎、氮肥、磷肥等行业实施公告管理,建立健全防范化工产能过剩长效机制;按照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指导意见的要求,开展化工园区改造,提升化工园区的安全、环保和产业发展水平,推进整治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化品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

第三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整合资源。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电池化学品、高端装备,促进化工新材料进口替代,推动水溶肥的开发和应用,引导化肥工业健康发展。

第四是深度推进两化融合,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精神。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加大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应用,并鼓励在地方炼厂、轮胎等行业进行智能工厂和数字应用的尝试,推进危化品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试点;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提高安全环保水平;逐步在全行业推广国产装备的应用;开展智慧化园区试点,提升园区安全管理水平。

第五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开展石化行业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分析近年来国际石化企业走出去的案例;分行业列出项目清单,提供准确及时的国外市场信息;组织国内外企业对接。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永健:

  炼化企业抓紧追赶国际

以中石化为例,原油采购周期一般为三个月。在高油价时期采购的原油需要一个缓冲时段来消化,至2015年底,企业才把以高油价时期采购的原油为原料制成的产品完全销售出去。在这段时间里,产品和原油的价格是倒挂的。今年以来,油价从年初的低点,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但始终没有出现大幅的上涨,油价低位使炼化等下游企业的日子好过不少。

一个行业更应该注重的是核心竞争能力,炼油行业核心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但炼化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同时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一些炼化企业还存在历史遗留的负担,在产能结构性调整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化解。

低油价给石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在“十三五”的发展过程中,高端原材料等市场缺口仍很大,而且需求将持续增长,新材料等原材料的发展将带动中国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维和:

  开启低油价下新模式

国际市场上,原油仍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低油价对于上游企业是比较不利的。如果在“十三五”期间,油价长期处于低位震荡,那么,石油企业应着手研究应对措施。

目前,国家在推动市场化运作工作,已体现在油品勘探、原油进口、运输管线等方面。此举的成效关键在于市场化运作方向能否有效提振市场需求。

当前,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需要进行调整,创新方面首当其冲。企业要通过技术的创新来获得降低成本;通过管理的创新来获得运行效率的提升。此外,商务模式的创新及大数据等带来的变革也将为石化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且市场不断的开拓,商务模式的创新和更大范围的合作将推动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使上游企业能更好地应对低油价。

管网是连接上下游的基础实施,管网体系改革将充分发挥调节市场、有效利用上游资源、推动需求侧改革的作用。因此,除自身的改革,为保障管网运行,在政策、法律、监管上也要充分借力。

延长石油集团总工程师扈广法:

  千方百计创造利润

延长石油的主要产油区位于鄂尔多斯盆地,采油成本较高,加之税收问题,在低油价环境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从2015年开始延长石油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第一是以保生存为原则,同中石油、中石化对政策进行了研究;第二是增强营销能力,创新营销模式,加大直销力度和零售网络建设;第三是进行结构调整,生产体系向化工产品进行倾斜;第四是多次通过成本核算,在高于成本时采取关停措施;第五是加大科技项目投资,建成了全球第一套油气煤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油气煤碳氢互补提高利用率、同时使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其中,“十二五”期间,延长石油的科技投入从销售额的1%增长到4%,至2015年,科研投入达到84亿元,为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此外,延长还精简机构深化改革,例如,合并采油厂,减少管理层次,从高层领导开始减薪等。今年3月份,延长石油已经由亏损转向盈利。

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

  转换动力优化布局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经历了从市场驱动到要素驱动,又到现在的效率和创新协同驱动。进入新常态后,产能过剩和新需求增长同时出现。因此,行业、产业在发展中不仅要放缓增速、调整结构,更重要的是转换动力。

全球35%的环氧乙烷用于精细化工。不论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还是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对精细化工新材料都有着巨大的需求。奥克集团也一直围绕环氧乙烷精深加工发展,动力的转换和需求的增长让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过去十年,奥克在辽宁、吉林、山东、广东、湖北等环氧乙烷产地开设生产厂,完成了沿江、沿海的战略布局。介于环氧乙烷易燃易爆的特性,很多国家禁止运输环氧乙烷或在200千米以内运输,虽然我国还没有相关禁止条例出台,但出于长远考虑,奥克工厂的沿江、沿海的多点布局为环氧乙烷的运输提供了良好的物流条件。

BP中国总裁杨恒明:

  新规划为外企提供机遇

《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清晰地描绘出国企、央企以及能源行业改革的蓝图,也给BP等外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遇。

“一带一路”中的能源布局为BP和国有企业合作提供了很大便利,例如在印尼塘古,BP与中海油进行气田合作,在澳大利亚与中海油、中石油进行合作,在中东与中石油合作了世界最大油田项目,在非洲安哥拉与中石化合作项目等。

文字由本报记者胡惠雯、郭莉、张欢整理,图片由本报记者张育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