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深加工项目评估攻略来了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7-21
国家能源局近日对《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评估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行了公示。煤炭深加工重大项目到底怎么评估?中国化工报记者通过采访和梳理相关资料,为企业总结了一份评估攻略。

国家能源局近日对《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评估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行了公示。煤炭深加工重大项目到底怎么评估?中国化工报记者通过采访和梳理相关资料,为企业总结了一份评估攻略。

这次评估更严

7月8日,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学院副院长李继林认为,该《细则》是确定未来煤化工示范项目的重要依据,这些项目评估需要达到项目布局区域位置合理、示范技术先进成熟、业主技术和经济实力雄厚等要求,较之前示范项目评估更为严格。

李继林认为,《细则》即将出台,反应出国家对煤化工低水平重复建设及产能过剩的担忧,是政府在煤炭行业极度过剩以及企业发展煤化工热情持续升温情况下,积极引导煤化工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决策。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告诉记者,经过“十二五”的快速发展,煤化工行业产能过剩的苗头需要及时遏止,所以必须及早合理控制规模。国家能源局已初步提出“十三五”期间的五类模式升级示范,分别是煤制超清洁油品、低阶煤的分级分质利用、煤制天然气、煤炭与石油的综合利用与煤制重要化学品。

这些项目参评

值得注意的是,《细则》指出,评估范围包括国家能源局转来的新建、储备项目中的煤制油、煤制气、以煤制燃料为主的多联产项目,不包括煤制化学品、以煤制化学品为主的多联产、传统煤化工、电力等项目,不包括已经政府批准的续建项目。

内蒙古一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生态环保约束,目前经国家批准已启动前期工作的10多个煤制燃料项目很难在“十三五”期间全部实施,意味着部分已经拿到“路条”的项目面临着下马的风险,为此企业十分担忧。他建议,我国煤炭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大部分存在水资源短缺和煤种复杂的实际情况,因此国家储备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应当鼓励采用低质、劣质煤炭资源,并鼓励采用节水型技术。还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以及清洁生产等相关制度,开展“三废”的综合利用,承担二氧化碳减排责任。对于具备这几项有利于生态环保条件的企业项目应该优先列入国家示范。

这是评估重点

此次评估细则更注重项目布局以及技术水平的先进性,注重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的优先保护。李继林表示,《细则》的主要看点有两个方面,一是产业布局。优先在煤炭净调出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煤炭深加工产业,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产业基地和综合示范区,推进煤、化、电、热一体化发展,严格控制煤炭净调入区项目建设。支持老少边穷民族地区、西部地区比如新疆、内蒙古、云南和宁夏等地发展的战略方针,结合区域特点和基础条件,开展各具特色的示范项目建设。

二是依托重大示范工程推动自主技术、装备的产业化,提出了储备项目必须有先进的能效、煤耗、水耗等技术指标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通过量化的指标约束,保障新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高水平、高标准建设。

《细则》明确要求,项目应布局在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以及产业园区;不在重要生态功能区内、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主要补给区、江河源头区等区域内;不在长江中上游沿岸地区;除新疆、内蒙古、陕西外,同一省区原则上不布局两个或两个以上方向相同的升级示范项目。要求示范任务与现有技术水平相比有较大提升、具有一定难度;示范任务成熟度较高,已有中试装置且通过省部级(或以上)机构鉴定。此外,此次对项目业主的实力也提出了要求,要求具有一定的技术和人才积累,煤制油方向的项目业主具有已建、在建项目经验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贾瑞霞告诉记者,《细则》透露的信息很明显是环保优先原则,必须注重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的优先保护。目前,国家环保部已经针对进入环评程序的企业项目,展开史上最为严格的审核考评,为数不少的煤化工项目被挡在环评关口。

李继林教授与贾瑞霞研究员看法一致,他说,现代煤化工遵循的首先是“高水高用、低水低用、清污分流、梯级利用”的原则,尽可能减少新鲜水用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