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设计骤降40%,设计院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0-28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2015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对2015年全国具有资质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的总体情况从业人员情况业务完成情况财务情况等基本数据进行了统计根据公报。

2015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

1、企业总体情况

2015年全国共有20480个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参加了统计,与上年相比增长6.3%,其中,工程勘察企业1822个,占企业总数8.9%;工程设计企业14982个,占企业总数73.2%;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企业3676个,占企业总数17.9%。

2、从业人员情况

2015年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年末从业人员304.3万人,与上年相比增长21.6%。年末专业技术人员137.1万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32.1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0.6%;具有中级职称人员51.4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6.9%;年末取得注册执业资格人员累计30.1万人次,占年末从业人员总数的9.9%。

3、业务完成情况

工程勘察完成合同额合计648.1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8%。工程设计完成合同额合计3058.4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0%。

工程总承包完成合同额合计12826.7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7%。工程技术管理服务完成合同额合计483.3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6%,其中,工程咨询完成合同额178.9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境外工程完成合同额合计1255.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6%。

4、财务情况

2015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总计27089.0亿元,其中,工程勘察收入743.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工程设计收入3365.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2.4%;工程总承包收入9498.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5.1%;工程技术管理服务收入377.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4%。

5、科技活动情况

2015年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科技活动费用支出总额为526.4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2.3%;企业累计拥有专利93885项,与上年相比增加33.2%;企业累计拥有专有技术26798项,与上年相比减少18.2%。

对以上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试图发现隐藏在背后的真相。从中摘取了部分有说明性的数据,整理如下:

1、行业现状或许比预计的更严重,3年内有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

设计类企业收入骤降37.66%,净利润下降19.78%。

可以看到,设计合同总额连续两年降低,2014年下降12.2%,2015年下降13.97%。从立项设计到项目竣工,至少要2-3年时间。因此,2016年、2017年的建筑业总投资规模有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

2、今明两年,建筑业总产值大幅度“跳水”,出现负增长;2018年,行业逐渐回暖。

理论上来讲,在一个工程项目中,设计部分占到工程总投资的3%~10%。合理范围在4%-8%之间,简易计算取中为6%。

2014年,设计企业收入5398.41亿元;2015年,设计企业收入3365.3亿元。营业收入下降37.66%,共计减少2033.11亿元。这个数字除以6%,得出:建筑项目工程投资总额减少33885亿元(约3.4万亿)。这3.4万亿,最有可能在2016、2017两个年度爆发,特别是2017年,可能是行业记忆中“最冷的一年”。

另一方面,2015年勘察设计企业总合同额为18450.5亿元,较2014年的17952.58亿元,增长2.77%。收入大幅下降,总合同额稍有增长。因此,这个“断崖式下跌”,相对而言,只是暂时的。到2017年末或2018年初,行业开始回暖。前提是,金融市场平稳,不出现大的波动。

但是,应当注意到18450.5亿元的合同额,仅为2015年营业收入(27089亿元)的68%。这个体量,还不足以让建筑业重回正常的发展速度。因此,行业的回暖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如同一个病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3、“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正在加速成长。

施工总承包合同,在2015年的合同总额中占到69.52%,在营业总收入中占到35.07%。

数据显示,施工总承包合同,是除境外工程外,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业务版块。目前,无论是出于整合产业链的考虑,还是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精神,“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都是最佳的选择,也是政府在大力推广的产业模式。

4、一味等待政府“救援”,等来的很有可能是“被整合”。

行业真实现状,政府不会不清楚。施行“营改增”,降低企业税负;规范行业的同时,从根本上铲除项目挂靠的生存土壤;“轻资质,重执业”,降低门槛,打开市场,放开竞争,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让行业搏杀加剧);“四库一平台”,为实施企业资质动态监管铺平道路;建筑工业化,鼓励企业尽快转型升级,倒逼行业改革。

这次政府的“救援”不会采取物质性的补偿或拉动,只会用更规范的政策,打开禁锢市场的牢笼,让建筑业的“红海时代”更热闹。因此,如果你还在等待政府的救援,等来的只能是“被吃掉”。

面对如此困境,设计院将何去何从?

中国设计院最早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其中,石化和化工类设计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向工程公司的转型。由于化工部撤销,行业内九大设计院突然间成了没娘的孩子,需要自己养活自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是由于被放养,结果一群羊变成了一群狼。他们迅速找自己的定位,找市场切入点,很快发展起来。

环保行业知名企业中持水务董事长许国栋是这样描述设计院的发展现状:“设计院既不工程也不咨询的状态该走过去了!其实外部环境早就改变了,在这个市场化的过程中设计院没走在前面,走在后面!”

某著名设计院总工程师直言:“未来大型水务公司拥有大量高端专业人才,管理着数量颇多的水处理工程,对各种工艺了如指掌,又具有丰富的运行管理经验。水务公司新建项目会自己确定工艺路线,确定设计参数,设计院真正成了陪衬,只是“画图”而已,设计院如果不改变现状,会越来越难。”

上海市政总院王育副院长认为,在新常态经济背景下,必须以改革促进设计院发展,未来促进设计院发展三方面:一是全方位提升服务理念:服务业主、服务社会、服务员工。二是以技术创新推动设计院发展:坚持研发投入、坚持“技术营销”,坚持拓展专业。三是战略引导,推动企业转型:由区域设计院向资源全国化配置设计院转型、由单一设计院向集团化企业转型、打造“属地化”品牌。

意识到风险和冬天即将来临不是难事,难的在于如何做好度过寒冬的准备。对于未来市政设计院的定位及发展方向,早些年工作于华北院后移民加拿大的前辈王显认为:“简单的说工程咨询是为业主提供的咨询服务。项目前期以论证和项目申报等为主。这个阶段没有矛盾。问题出在项目实施阶段。工程咨询是为业主准备招标的技术文件和实施的技术服务,而非告诉承包商的工人如何施工。这里就出现了矛盾。招标是站在业主立场的,而施工图却是为承包商准备的。举个例子来讲,如果严格按施工图投标,理论标底是应该一样的。投标报价的差异这是利润。这不利于承包商建立和发展自己的专业特长,只能是万能胶,既不能进步也不能提高效率。”

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总院郑兴灿总工程师也提出了自己对咨询、设计与施工的理解:“工程咨询是创意与经验的结合,工程设计是经验与技能的结合,工程施工是技能与熟练的结合,定位不同,作用不同,但同等重要,由于可替代性的差异,体现出的劳动价值相应不同,设计院的去向,取决于朝向哪一端了”。并认为:“理想的结果应该是3-5家大型设计院转型为咨询为主的全国性咨询与设计公司,5-10家转型或新发展为科技与投资型工程公司,剩余的转为工程公司或运营公司的内部机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