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石化投资建设4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项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21
为抓住己内酰胺产品发展的有利时机,增加己内酰胺产品的市场规模,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合资公司投资建设4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改造项目。

一、投资概述

为了进一步降低己内酰胺单位运营成本和单位生产成本,增强己内酰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己内酰胺产品利润的增长点,根据公司发展和主营业务规划,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者“恒逸石化”)拟通过合资公司投资建设4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改造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用于生产己内酰胺产品。

项目在现有20万吨/年己内酰胺产品稳定生产的基础上,扩建到4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分两期工程实施,一期工程完成20万吨/年产能改造成30万吨/年,二期工程完成30万吨/年产能改造成40万吨/年,项目用地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即现有20万吨/年生产装置厂区富余用地),预计项目用地面积为254.89亩,总投资额为人民币247,885万元。

项目投资主体为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有限责任公司,恒逸己内酰胺公司由恒逸石化子公司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已于2012年8月一次性建成投产。

二、投资主体及项目主要内容

(一)项目投资主体

项目由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负责实施,其成立时间为2008年01月10日,注册资本:12亿元,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临江工业园区(农二场),法定代表人:王松林。

公司主营业务:生产:轻质油、X油、硫磺、苯蒸馏残液、双氧水、水煤气、氢气、环己烷、环己酮;回收:甲苯、叔丁醇、苯、重芳烃(1,2,4-三甲苯)、甲醇(以上经营范围在许可证有效期内方可经营)。生产:己内酰胺、环己醇、硫酸铵(副产)、碳酸钠(副产)(除化学危险品及易制毒化学品);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上述经营范围中涉及前置审批项目的,在许可证有效期内方可经营)。

(二)项目主要内容

本项目是恒逸己内酰胺公司充分利用现有的公用工程设施,在现有20万吨/年己内酰胺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扩建到4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建设过程分两期工程:

一期工程(“3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技术改造”)采用现有环己烷法苯加氢工艺、氨肟化工艺、两段重排和多级精制工艺,完成3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技术改造;

二期工程(“4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改造”)采用新的环己烯法苯加氢工艺以及最新的气相重排工艺技术,新建10万吨/年的气相重排已内酰胺生产线1条,从而完成4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改造。

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人民币247,885万元。项目建成后,恒逸己内酰胺公司将新增20万吨/年己内酰胺、16万吨/年硫铵及复合肥、碳酸氢钠、环己烷等产品。

恒逸己内酰胺公司在项目投产后完整的运营年度,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为人民币563253万元,预计可实现年利润总额为人民币76535万元。

(三)项目投资周期

项目经过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计划于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17年底完成一期工程(“3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技术改造”),2018年底完成二期工程(“4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改造”)。

(四)项目资金筹措

项目投资所需资金由恒逸己内酰胺公司自筹,一部分利用企业自有资金,一部分根据项目进度并结合实际资金通过银行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解决,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五)项目许可事项

项目已在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并于2016年6月21日取得《大江东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大江东发改备﹝2016﹞33号),2016年12月14日取得《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意见书》(浙安监管危化项目安条审字﹝2016﹞13号)。

三、项目建设的目的

1、本次对外投资符合公司坚持主营业务发展,巩固和提升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思维,因此,将会增加公司股东的利益,满足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要求。

2、目前,高端己内酰胺产品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己内酰胺产能将增加,将着重提高产品质量,挖掘高端己内酰胺产品的市场空间,促进产品结构优化,有利于公司稳固行业龙头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大行业话语权,有利于公司提高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公司产业链双轮驱动。

3、恒逸己内酰胺公司依据自己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在现有20万吨/年己内酰胺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的公用工程设施和其它辅助设施,通过挖潜改造将现有己内酰胺装置的生产能力20万吨/年扩大到40万吨/年,同时加快己内酰胺新技术的工业化进程,使新工艺下的己内酰胺生产更上一个台阶,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提高公司己内酰胺产品的竞争力,符合合资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可进一步提高合资公司的经济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