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以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作者:特别策划/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02-0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继续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双循环”中把握机遇。《流程工业》2021新年特刊特别策划了“回顾与展望”专题,邀请了国内外优秀企业分享在2020年逆势而上、奋力前行的故事,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希望能够给读者带来更多的视角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中国是巴斯夫继德国、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市场,也是公司业务的主要增长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工市场,中国化工行业增长速度继续超过其他主要化工品生产地区。据巴斯夫预测,中国已经占全球化学产品产量的40%以上,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50%左右。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注意到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作为全球最顶尖的化工公司之一,巴斯夫更是很早就用自身行动呈现了其勇于创新和注重可持续发展的行为,不仅为公司提升了能源效益,而且展示了高度社会责任感。可以说在巴斯夫,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始终紧密交织,也是公司获得长足发展的两大主要驱动力。

巴斯夫上海浦东科技创新园

巴斯夫上海浦东科技创新园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新蓝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巴斯夫如何应对更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的挑战、如何填补国内对高质量化学品的需求缺口以及如何提升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呢?化工创新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离不开化学,而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动力。中国的未来将依赖于可持续发展,而巴斯夫也将成为推动中国化工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通过在不同领域提供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巴斯夫不断提高价值链的综合价值。比如:巴斯夫四元转化催化剂可以清除汽油发动机中的四种污染物,帮助汽车制造商达到国六的严格排放法规要求。此外,巴斯夫还在和国内客户共同推广可生物降解、可堆肥解决方案,以减少塑料废弃物,助力循环经济发展。

可持续发展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更加强调了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中国已经宣布了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与巴斯夫的愿景非常契合。2018年,巴斯夫在发布全新企业战略时就明确了到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维持不变的核心目标。

巴斯夫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始于1994年。20多年来,巴斯夫通过碳管理、循环经济和对可持续解决方案的系统评估等多个维度不懈推进可持续发展实践。例如,巴斯夫专门设立了“碳管理项目”,通过不断改进现有工艺,卓越运营项目,转型使用碳中和能源,优化产品组合等举措来实现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维持不变的目标。除此以外,到2021年底,巴斯夫还向客户提供全球所有在售产品的碳足迹数据,并和客户共同制定计划,减少整个价值链的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巴斯夫“化学循环项目(ChemCyclingTM旨在投资尖端技术使用化学回收的塑料废弃物工业化生产产品,引领塑料行业推动循环经济转型。2011年起,巴斯夫通过可持续解决方案指导方法系统性地审查和评估其产品组合中所有相关产品应用的可持续性表现,携手打造更可持续的产品组合。截至2019年,巴斯夫已经对总数超过6万种产品组合的96.5%进行了可持续性评估。其中28.9%的产品为“超越型”,而这些“超越型”产品对行业价值链可持续性作出重大贡献。

在中国,巴斯夫与中方合作伙伴计划共同建立试验生产装置,致力于通过全新工艺,大量减少二甲醚合成过程中的碳排放,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以更为环保的方式生产关键化学品。随着国内限塑、禁塑工作的全面展开,国内生物降解聚酯PBAT需求量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巴斯夫与客户、研究机构和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研发高质量和高性能生物可降解材料,并授权中方合作伙伴根据巴斯夫高质量标准生产和销售经认证的可堆肥共聚酯(PBAT),供应生物聚合物市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全球性化工企业,巴斯夫将继续与国内的行业领导者、后起之秀以及合作伙伴携手,通过运用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独特优势为推动整个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十四五”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