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将形成12个亿吨级煤炭企业

作者:王秀强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1-11-30
"十二五"期间,国内"亿吨煤炭俱乐部"成员有望增至12家,煤炭资源将愈加集中.

“十二五”期间,国内“亿吨煤炭俱乐部”成员有望增至12家,煤炭资源将愈加集中。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煤炭资源勘探、结构调整、煤矿建设、循环经济等16个指导意见。协会称,指导意见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煤炭工业协会在《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十二五”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15年,规模以上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4000家以内,形成12个亿吨级、16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矿数量控制在1万处以内,建成安全高效煤矿600处,千万吨矿井(露天)60处。

在煤炭产业结构上,形成以煤为主,煤电路港化和装备制造、煤炭物流等相关产业联营或一体化发展格局。有序发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项目。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能源“十二五”规划,及煤炭“十二五”规划出台之前,煤炭工业协会作为社团组织发布上述指导意见,其约束力和执行力略显不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