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围城,该怎么破?

文章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发布时间:2017-10-20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为破解“化工围城”、有效降低安全和环境风险,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强化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的顶层设计,也是着眼于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系统解决方案。

化工行业产值高、税收多,是GDP及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向来是各地争抢的“香饽饽”。据统计,目前,我国仅各类危险化学品就近3万种,涉及企业30余万家。随着城市人口增多、城市外延扩展,拔地而起的住宅楼逐渐与化工企业亲密接触,“化工围城”“城围化工”问题突出。

江苏南京是一座典型的石化工业重镇。在梅山、长江二桥至三桥沿岸地区、金陵石化及周边、大厂地区,遍布着百余家化工、钢铁企业。这四大片区位于南京西南、正北、东北方向,几乎对这个城市形成了“包围圈”。

辽宁大连被称为中国“化工围城”的样本。从南到北,大连前后规划和建设了老甘井子、双岛湾、大孤山、松木岛、西中岛、长兴岛等石化基地,以及与化工产业链相关的工业园区,重化工项目像棋子般密布在这座海滨城市近百公里的海岸线上,对市区形成环抱之势。

作为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化工产业一直是天津八大支柱产业之一。早在2011年,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之一,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炼油及深加工基地。资料显示,2015年,滨海新区石油化工产值达4500亿元,占新区工业总产值的19%左右。
近年来,上述地区化工行业安全环保事故连续不断。2010年7月28日,原南京塑料四厂丙烯泄漏爆炸,造成爆炸地点10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毁坏严重,13人死亡。2010年至今,中石油在大连的下属公司和相关储运企业发生多起火灾和爆炸事故。而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更是举世震惊。

其他地区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些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呈现多发、高发态势,“东方不炸西方炸,按下葫芦浮起瓢”。

“化工围城”是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与化工布局缺乏长远规划共同作用的结果。要从根本上破解“化工围城”的困境,需要多管齐下,如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源头治理、转型升级等。而要化解迫在眉睫的现实威胁,最直接的举措就是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

从实践看,各地搬迁改造之路困难重重,受多方面因素制约。如化工企业搬迁改造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而近年来许多化工企业效益并不好;城市及周边土地越来越稀缺,地价越来越昂贵,如何腾挪出搬迁用地,协调起来阻力重重;一些化工企业规模之大、工艺流程之复杂、机器设备之庞大,也给搬迁改造增加难度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化工围城”问题的解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加快实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搬迁、转产和关闭工作,全面推动石油化工企业退城入园,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也明确要求,加快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场所安全搬迁工程。

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国办《意见》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制定了三项政策措施,可谓找准了靶子、点中了穴位。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对解决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问题、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石化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