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出炉!兰石、沈鼓、陕鼓、杭氧等成绩单亮眼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06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公布了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兰石、沈鼓、陕鼓、杭氧、四川空分、LYC轴承等化工机械领域企业纷纷上榜。

七月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公布了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兰石、沈鼓、陕鼓、杭氧、四川空分、LYC轴承等化工机械领域企业纷纷上榜。

机械工业

作为化工机械的老牌企业兰石集团位居第30位,广西柳工和京城机电作为压缩机企业排名也十分靠前,洛阳LYC轴承位列60位,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排在63位,此外,共有4家气体分离设备行业入围,分别是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40位)、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2位)、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55位)、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3位),营业收入共计2329830万元。

根据名单数据显示,100家公司2017年的机械工业品销售额合计为171161927万元,经济运行实现两位数增长,总体好于预期。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愈加严峻,我国工业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关口。

百强名单百强名单百强名单百强名单百强名单

注:个别企业数据为汇总口径。

流程君为大家整理了部分企业的信息情况,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企业,欢迎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后期为大家陆续推出最受关注的企业信息情况。

兰州兰石集团

兰石集团始建于1953年,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中的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至今已走过61年的辉煌历程。

兰州石化

曾生产出国内第一台石油钻机到自主开发15000米世界钻深最深钻机,国内第一台加氢反应器到国内独家制造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炼出甘肃省第一炉钢水,是国内首家全面采用树脂砂工艺铸造企业,制造出国内第一台板式换热器,累计填补新中国石化工业百余项技术空白,创造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被誉为“甘肃工业基石”、“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装备中国功勋企业”。

兰石集团主业现已涵盖装备制造、房地产和现代服务三大板块。产品涉及能源装备、军工、航空航天、通用机械、农用装备等领域,产品远销七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国内同行业中享有一流的盛誉。拥有兰州、青岛、新疆3个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基地和1个高端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2个国家级技术中心,3个省级技术中心,8个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设计机构。目前有兰州、新疆、青岛三大基地,兰石集团致力于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技术成套解决方案提供商,快速形成多地联动、产业互补、多元经营、协同发展的崭新局面。

杭州制氧机集团

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制造空气分离设备和运营工业气体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于1950年建厂,1995年正式定名为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是杭州市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企业之一。

杭州

作为国家重大基础装备制造企业和国内空分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多年来为我国的冶金、化肥、石化、煤化工、航天航空等行业提供高品质的成套空气分离设备。在做精做强主业的基础上,杭氧还涉足大型乙烯冷箱、真空贮槽、各类透平压缩机、天然气压缩机、离心式液体泵、钢结构、有色金属铸造、工程总承包等领域,并取得了良好业绩。

神宁

近年来,杭氧进入工业气体生产行业,在全国范围内投资设立多家专业气体公司,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最主要的工业气体供应商之一。

在神华宁煤的项目上,矗立着两个世界之最,其中之一就是由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6套为这个“煤制油”项目提供生产所需氧气的十万等级空分设备。这是当今全球最大的空分集群,每小时可产生120多万立方米的氧气,足以充满1.4个“北京水立方”场馆。

沈阳鼓风机集团

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大型一类企业,其前身沈阳鼓风机厂始建于1934年,1952年国家投资170万元进行扩建改造,成为全国第一个风机专业制造厂,2003年整体转制为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

2004年5月,根据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沈鼓集团凭借品牌和管理优势对沈阳水泵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气体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重组和重大技术改造,组建新的沈鼓集团。新建成的沈鼓集团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员工总数5700余人,资产总额96亿元。

沈阳

沈鼓集团主要从事研发、设计、制造、经营离心压缩机、轴流压缩机等8个系列300个规格的风机类产品,高压给水泵、强制循环泵、核泵等51个系列579个品种的泵类产品,45个系列400个规格的往复式压缩机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空分、天然气输送、制药、制酸、国防、环保等领域。目前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力量雄厚、工艺装备精良、产品质量最佳、竞争力较强、经营效能较高、设计和制造技术始终居于同行业领先地位,并接近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装备制造业企业。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始建于1968年,1975年建成投产。1996年由陕西鼓风机厂改制为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目前,陕鼓集团下属有陕鼓动力、陕鼓实业、陕鼓水务、陕鼓智能、陕鼓备件、陕鼓西仪、陕鼓青海能源陕鼓浙江能源等多家子公司及陕鼓能源动力与自动化工程研究院。

陕西

陕鼓是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的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包括核电)、城建(地铁)、环保、制药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领域。陕鼓形成了“能量转换设备制造、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其中,第一板块能量转换设备制造包括各类透平压缩机、鼓风机、通风机、工业能量回收透平、汽轮机、仪器仪表、工业锅炉等;第二板块工业服务包括投资业务、金融服务、能量转换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EPC等;第三板块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包括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智能一体化园区、水务一体化(污水处理)、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供、垃圾处理、生物质发电以及气体业务等。

四川空分设备集团

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成都以东,距离成都55公里的简阳市,占地1000余亩,拥有控股子公司17个,参股企业7个,形成了集科工贸为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总资产达到18亿元,年生产规模已达30亿元以上,年设备生产能力达50000吨。

四川

公司主要从事大、中、小型空气分离设备,低温液体(液态氧、氮、氩、二氧化碳、乙烯、液化天然气、液氢等)贮槽、集装槽、槽车及汽化设备,超级绝热气瓶和输液管道,天然气(油田气)液化分离设备,各类透平膨胀机、低温液体泵、中小型活塞压缩机,低温阀门和常温专用阀门,医用集中供氧装置和中心吸引装置,洁净手术室系统,溶解乙炔设备、环保设备等上千个品种、规格的产品设计、制造、销售和安装以及工业气体生产和销售,公司系全国大型一档企业,国家机械行业骨干企业,我国深冷设备主要设计制造基地之一,是四川省重大装备制造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

机械百强企业大部分为主机企业,中高端基础产品存在短板的矛盾非常尖锐。“基础薄弱”是机械工业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最突出表现。高端基础机械、高端基础件决定了整个装备制造业体系水平的高低。基础薄弱已成为机械工业的痼疾和产业升级的关键瓶颈,只有“固基”才能避免高端装备“空心化”。

在百强榜中的企业都是行业深入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突出代表,是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专家指出,2017年的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增速较快,2018年的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将比较平稳,但增速将会低于2017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