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台塑六轻工厂气爆炸,万人撤离!化企事故频发暴露了什么问题?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4-12
近期化工厂事故不断。继响水“3·21”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之后,台塑麦寮六轻工业区台化芳香烃三厂4月7日下午气爆,20公里外的虎尾都听到“碰”的巨响,5公里外的台西乡庙宇玻璃被震碎,附近5村上万人撤离,幸无人伤亡。

近期化工厂事故不断。继响水“3·21”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之后,台塑麦寮六轻工业区台化芳香烃三厂4月7日下午气爆,20公里外的虎尾都听到“碰”的巨响,5公里外的台西乡庙宇玻璃被震碎,附近5村上万人撤离,幸无人伤亡。

近期化工厂事故不断。继响水“3·21”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之后,台塑麦寮六轻工业区台化芳香烃三厂4月7日下午气爆,20公里外的虎尾都听到“碰”的巨响,5公里外的台西乡庙宇玻璃被震碎,附近5村上万人撤离,幸无人伤亡。

云林县环保局依“空污法”重罚六轻500万元(新台币,下同),并勒令台化芳香烃三厂停工,直至调查报告出炉。此次涉事企业涉及PX产能87万吨,约占我国PX表观消费量4%。

据了解,台化芳香烃三厂共3套PX装置,产能合计173万吨,其中1#芳烃装置可生产PX28.7万吨/年;2#芳烃装置可生产PX57.3万吨/年;受此次爆炸直接影响而停工的是第三条线,3#芳烃装置可生产PX87万吨/年。

本次爆炸是由于工厂LPG管道破裂引起,火灾已于当日下午扑灭。本次台塑芳烃装置爆炸预计将影响PX短期供给,支撑下游PTA、涤纶长丝产品价格。参考上一次2015年台塑芳烃装置爆炸影响(两周内恢复供应),短期PX价格提升约30-40美元/吨。

(图:台湾《联合报》/云林县府提供)

液化石油气事故模式

当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后,会发生以下几种常见的形式:

1、中毒事故 

泄漏的液化石油气在没有遇到明火或者热源以前就消散掉的话并不会形成爆炸危险。而泄漏的液化石油气如果在短时间内急剧蒸发并散布于周围空间,形成大面积的毒气区,就有可能产生恶性液化石油气中毒。

2、喷射火灾 

泄漏的液化石油气在喷口,因摩擦静电点火或者认人为点火造成喷射火焰,一般情况下只引起喷射火灾。

3、蒸汽云爆炸 

泄漏的液化石油气扩散至较大的空间范围沉降,形成接近地层的高浓度液化石油气积聚层蒸汽云,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浓度时,如遇明火或热源会造成蒸汽云爆炸,蒸汽云爆炸发生后的破坏作用有爆炸冲击波和火球辐射热对周围人员、建筑物、储罐、设备的伤害和破坏作用。            

4、扩展蒸汽爆炸 

当罐体破裂泄漏的石油气与空气充分混合,遇明火或者热源会发生扩展蒸汽爆炸,并且产生强大的火球。其危害主要是强大的热辐射,同时爆炸产生的碎片和冲击波也有一定程度的危害。

液化石油气的特点

液化石油气是原油蒸馏或其他石油加工过程中所得出的各种烃类化合物,通过加压或者降温以液态形式进行存储和运输,即为液化石油气,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易燃低毒气体。

空气中含有10%的液化石油气时,人在该气体中5分钟就会麻醉,时间稍长即可致人死亡。容器最大允许充装量为85%。

如果发生火灾,其燃烧速度快,火焰温度高 ,易发生爆炸,复燃、复爆的危险性大。

液化石油气主要有下面几大特性:

(一)燃烧爆炸性

液化石油气能够燃烧,分为稳定燃烧和爆炸两种形式。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遇火发生的连续燃烧现象,叫做稳定燃烧。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后,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混合物(爆炸极限约为2%~9%),遇到火源发生爆炸,通常会产生强大的冲击波和高温。

 (二)比空气重

液化石油气的气态相对密度为1.5~2,比重是空气的1.5~2倍。由于比重大,发生泄漏时液化石油气就会积存在低洼处,或沿地面任意漂流,一旦达到爆炸浓度,遇到火源就会发生爆炸。

 (三)受热膨胀

液化石油气的液体密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变小,体积则增加。其液体的体积膨胀系数比汽油、煤油都大,是水膨胀系数的10~16倍。因此,充装液化石油气的气瓶应严格控制充装量,否则随着温度的升高气瓶极易被胀裂。 

(四)点火能量小 

液化石油气的着火温度约为430℃~460℃,比其它可燃气体低,点火能量小,一个火星就能点燃。 

(五)有毒性 

液化石油气有低毒,空气中含有1%时,人在空气中10分钟无危险。当空气中含量达到10%时,人处在该环境中2分钟就会麻醉。 

(六)带电性 

液化石油气在罐装和运输过程中易产生静电,流速越快,越易产生静电。 

(七)腐蚀性

液化石油气对容器、管道、橡胶管、密封物等有腐蚀作用。

易泄漏部位

1、液化石油气管线因材质老化后受震动、撞击等出现裂缝泄漏。若是气相管泄漏,在一定时间内的泄漏量要少一些,如果是液相管泄漏,则泄漏量较大。 

2、阀门是液化石油气贮罐的易泄漏部位,阀门法兰(密封垫片)因老化、开裂、螺栓紧固不均匀等损坏而泄漏。泄漏的法兰又分为阀门前法兰和阀门后法兰。一般说来,阀门后法兰泄漏易处置,阀门前法兰或阀门根部泄漏较难处置。 

3、贮罐根部因材质问题或其它原因易出现裂缝泄漏。 

4、罐体大开口泄漏。因内部超压,或受高温烘烤急剧增压而在顶部撕口子爆裂,这种泄漏量大、扩散快,危险性大。

防护措施

技术措施

1.强化施工质量,严格控制介质的充装量,加强仪表和报警系统的安装,在超压时能及时报警和采取果断措施。尽可能减少在石油液化气运输管线上的应力集中点。加强设备及管线的应力集中区的检查,必要时进行无损检测。

2.在储罐相连接第一道法兰处的泄露是难以控制的,所以在投用前必须对此处的垫片进行严格检查,要选用优质可靠的法兰垫片。

3.在储罐区和控制室要安装可燃气检测报警系统,对罐区混合气体进行监控,一旦接近危险爆炸极限即可立即报警,管理人员可以立即采取措施。

4.在储罐外壁做防火涂料处理,一旦着火时防止火源烧烤罐体,发生储罐爆炸。

5.液化石油气的储罐在设计中,要防止应力腐蚀的影响,严格进行焊缝检测,降低出现裂纹的机会,同时降低液化石油气介质中的硫化氢含量。

管理措施 

1.凡是与液化石油气相关的站区和环境要杜绝明火,电火花和静电火花的产生,同时要有良好的通风条件。

2.加强安全管理,制定相应的定期检查制度,诸如检查储罐各密封点,焊缝及罐体有无渗漏,进出口阀门、阀体和连接处是否完好等等。

3.制定严格的作业管理制度,操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规定,加强责任心,防止人为损坏设备。

4.严格执行事故应急救援方案,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演练,提高人员对事故的处理能力。

近期事故市场冲击

叠加近期江苏事故影响,全国后续化工环评安评等要求提升,江苏省内涉及到石化产品主要包括丙烯酸134万吨,占全国总产能40%,PTA  910万吨,占20%,己内酰胺60万吨,占17%,短期内江苏省内环保安全排查可能影响相关装置开工率,利好相关产品价格提升,后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预期强烈;长期石化项目入园要求和安全要求提升或拉长项目建设周期和提高新建难度。

部分上市公司均有子公司在响水化工园区,涉及染料、医药、农药等细分行业。若该园区彻底关闭,无疑会对这些上市公司造成一定的影响。

多地掀起“无化区”热潮

多地掀起“无化区”热潮,而关闭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并非偶然事件,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广东省共计关闭“散乱污”化工企业22203家,山东省2018年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2915家,并明确压缩化工园区100家以内,也就意味着将要关闭50%左右的化工园区。

河北省关闭整治“散乱污”企业17000多家。仅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河北省四大化工大省累计关闭化工企业共计69118家,再叠加其它各地区的关闭,全国化工企业的关闭数量接近10万家。

部分闭化工企业名单如下:

部分闭化工企业名单

注:以上所有名单来源于更省份政府网站公布,如有差池,请以实际公示为准!

近年发生的三起重大化工事故

●2019年3月21日,具有间苯二胺“第二厂商”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治疗伤员330人,重症病人9人;

●2018年11月28日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一起爆炸起火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

●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死亡(其中参与救援处置的公安消防人员110人,事故企业、周边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55人)、8人失踪(其中天津港消防人员5人,周边企业员工、天津港消防人员家属3人),798人受伤(伤情重及较重的伤员58人、轻伤员740人)。

……

2015年至今发生的这三起特别重大事故,伤亡人数1433人,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很多企业把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当成猫和老鼠的游戏,没有将安全检查和生产落实到实地。

事故频发暴露出的问题

为什么近年化工行业事故这么多呢?而且死伤巨大,面对这一问题大概总结出以下问题

第一点,中国化工行业已经发展了近四十年,设备老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既然设备老化是无法避免的,那就更要强调生产人员的素质问题,看事故要看本身,国外很先进企业的设备也不见得都是最新的,但是像杜邦、巴斯夫等企业的事故率就非常小,要在不可避免设备老化的条件下安全生产,真正切实可行的绝对是把企业的安全文化深入到每个人心里去,少一些走过场式检查。从本质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个体构成集群。因此,安全文化对于每一个企业员工、管理者、监管者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有每一个人将安全生产落实到实处,集群才会是安全的。

第二点就是让员工规范化走向专业化。当下很多企业倡导安全生产的口号喊的很响,但是真正落实到企业的生产中去却变的困难重重,很多企业在追求设备的同时忘记了自己的员工有没有过硬的技术可以操作最新款的设备,缺乏了中间极为重要的器械培训这一环节,设备不断的升级改造,自动化的不断普及,但是操作人员跟不上,甚至没有机会跟上,没有途径跟上就成了一项重大的问题,解决这一根本问题还是需要每个人配位,本分的做好自己的职责加上企业的引导和安全培训。站在一线生产的工作人员情绪容易产生波动,越是发生事故越是容易被影响,越是被影响,发生事故的几率则越大,所以很多时候不是化工企业陷入了事故中,而是一线工人陷入到了事故的重大影响中,每次事故中受伤害最大的其实是一线员工,行业内少一些挖人墙角的事情,企业才能把培养人才当成一个重要的事情来做。

第三点,关闭化工企业并不能真正的让国家变的更好,上面说到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工产业的支撑,但是目前化工企业处在一个内部排斥,外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在这种市场情况下,中国化工企业想要在夹缝中求生存无疑变得更加困难,长此以往,化工产业链很有可能就此转移,而这种转移是不可逆的,其后将会带来很大的就业压力、外汇压力。

化工两个字原本并没有散发出满满的恶意,化工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生活已经离不开化工,在管理化工企业时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这就好比对待一个病人,胳膊骨折了,出问题了,我们首先要想办法把骨折的胳膊复原,可能费时费力,而不是直接截肢来处理,明显这样的解决方式是不可取的。我们不仅要把骨折复原,还要把骨折的原因找到,深刻总结经验教训,把一些问题的防护重在平常的管理与执行,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去做一些工作,可能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