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石化(一期)项目工程进度完成88%!世界级石化基地即将形成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8-16
8月10日,荣盛石化发布2019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5.3%。中报显示,浙石化项目一期在建工程达623亿元,工程进度88%,一期目前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浙石化项目二期在建工程14亿元,工程进度2%。

8月10日,荣盛石化发布2019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5.3%。中报显示,浙石化项目一期在建工程达623亿元,工程进度88%,一期目前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浙石化项目二期在建工程14亿元,工程进度2%。

荣盛石化

浙江石化凭借其4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跻身全球第五大炼油厂。宁波舟山石化基地还有一个三期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处于规划之中。

目前在建的世界级炼厂中除了浙江石化外,超大型的炼油设施还有: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位于Al-Zour的61.5万桶/天(3075万吨/年)的大型炼厂;沙特阿美与印度的合资RRPL炼厂,计划产能120万桶/天(6000万吨/年),但项目预计推迟。

8月10日,荣盛石化发布2019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5.3%;实现归母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8.7%;即二季度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42亿元,环比-1.6亿元。中报显示,浙石化项目一期在建工程达623亿元,工程进度88%,一期目前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浙石化项目二期在建工程14亿元,工程进度2%。

荣盛石化控股51%的浙江石化,浙江石化项目计划原油加工总产能4000万吨/年,位于宁波舟山石化基地,一、二期预计总投资173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成,一期2000万吨/年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一期总投资预计901.5亿元,预计2019年内投产,二期2000万吨/年项目于2018年4月份开始前期工作,相关审批已基本完成,有望在2021年投产。

浙石化

浙石化

中国的墨西哥湾正在形成

目前全球主要炼化基地在美国墨西哥湾、日本东京湾、新加坡裕廊岛、韩国蔚山、沙特朱拜勒和延布、比利时安特卫普等。其中美国墨西哥湾是世界上最大的炼化生产基地之一,炼油总产能约4.6亿吨/年,占美国炼油总产能的52%;乙烯总产能超过2700万吨/年,占美国乙烯总产能的95%。

舟山绿色石化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将形成6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除此之外,在长三角地区还有镇海炼化、上海石化、高桥石化、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几大炼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均超过1000万吨/年。

镇海炼化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00万吨/年芳烃生产能力,镇海炼化正在积极规划二期项目。中海油宁波大榭石化拥有原油一次加工能力800万吨/年,也许五年之后,浙江省将拥有超过1.1亿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长三角地区的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超过1.6亿吨/年。

此外,2017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区将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即建设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鱼山岛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浙江自贸区将以油气全产业链为特色建设。

2017年中国原油需求占全球的13%,考虑到中国的人口体量,整体化工品实际终端需求约占全球的比例约在20-30%。中国目前的炼油产能约占全球的17%,乙烯产能约占全球的16%;从乙烯的当量需求来看,仍然供不应求。

2017年,全球的原油需求中,有大约12%应用到了石化产品的生产中。IEA预计该数据在2030年将增长到14%,在2050年将达到16%。交通燃料所占比例将从2017年的27%降至2050年的22%。我们认为未来除化工品在原油的消费占比提升外,中国将引领炼油未来新增产能;同时炼油配套乙烯、芳烃一体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根据IEA《Oi 2018》报告,预测未来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最快的来源是石化产品,尤其是来自美国和中国的需求。乙烷和石脑油占到2023年总需求增长的25%,约为170万桶/天。同时IEA预测到2023年,全球炼油新增产能770万桶/天(3.85亿吨/年),同时成品油需求增长放缓,增长为500万桶/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