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展览暨会议回顾

作者:张 蓉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1

亚洲尤其是中国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流程工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国家经济的发展,AchemAsia展会作为亚洲流程工业领域最大、最重要的展会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而PROCESS《流程工业》作为该展会的全球合作媒体,全程关注了此次展会,希望通过此次展会回顾,将展会的盛况呈现给广大的读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女士参观GEA公司展台

规模盛况空前

历时5天的第七届国际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展览暨会议AchemAsia 2007,于5月19日在北京圆满结束。本届展会的规模可以说是盛况空前,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共505个参展商参加了此次展会,与上届AchemAsia展会相比展商数量上涨了22%。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中,中国的参展商最多(239家),其他国家按数量排列依次为德国(131家)、英国(20家)、美国(20家)、法国(18家)和意大利(12家)。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也首次派代表参加了本届AchemAsia。除了中国本土展商之外,大约有1/3的国际性企业,包括在中国拥有合资公司或独资企业的国际性厂商都参加了本届展览会,这意味着国际厂商也加快脚步投入中国的经济发展。

本届展览会设有5个展览大厅,净展览面积增加到了8800m2(比2004年增加37%),但仍然未能满足所有参展商的需求,这也使得在2010年举办的下届AchemAsia展览会上主办方需要提供更大的展示面积。值得一提的是与国际上其他展会的发展趋势不同,AchemAsia展会的发展趋势是展商的展位面积越来越大。


贵宾团在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展台参观留影,左起: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钱鸿元教授,DECHEMA协会主席Alfred Oberholz博士, 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曹湘洪教授,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范小森先生,DECHEMA协会总裁Gerhard Kreysa教授

展示前沿技术

与在亚洲举办的各种国际性展览会相比,AchemAsia已成为亚洲最高水平的国际性展览会。从现场与参展商及观众的交流中,我们感觉到展商和观众均对这一代表了亚洲化工流程行业最高水平的展示平台表示非常满意。展会的目的在于:为化工和石化企业、医药和食品生产企业、生物技术企业、环境保护企业和所有原材料转换工业企业提供设备、技术、成套的解决方案以及成功的经验和技术。

从展示内容来看,参展商都将各自最新的产品及技术进行了展示。而这也反映了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对先进技术的渴望和需求。展出的重点包括:化工技术仪器仪表、化工设备制造、流程工艺技术、石油化工、医药生产技术、食品生产技术、环境保护、水处理技术、生物技术、农用化肥、实验室和分析技术中适用的生产资料和最新科研成果。展会中质量逐步提升的中国展品也再次印证了中国的流程工业企业已经加入到了国际竞争的行列之中。


展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图为PROCESS杂志主编Gerd Kieburger现场提问

探讨行业趋势

在本届阿赫玛展会期间,共举办了7场高新技术专题讲座,并有约100个概述推介和展商的产品演示介绍,为2960名讲座参与者提供了广阔的经验交流平台。其中专门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而开辟的生物原材料精炼和合成燃料、持续性水资源管理新技术、化工流程新技术和生物流程工艺新技术以及制药新工艺讲座等都得到了较高的评价。另外,按照与德国经济部签署的协议,由AiF德国工业合作研究会和VBU德国生物工程技术行业协会共同组织、派出的代表团也与来自中国新兴生命科学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了交流。当前,中国已经成为继日本之后的第二大亚洲生物技术市场。该代表团除了参加AchemAsia以外,还将赴中国北京和上海的生物技术中心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近年来,中国的园区经济发展迅速,展会期间由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莱比锡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德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国际洽谈会”也受到了广泛关注。来自德国的专家就工业园区的规划、废弃物管理、建立生态园区等话题与中国工业园区的管理者进行了交流。

从主办方得到的统计数据显示,参观本届AchemAsia的观众人数达到了13305人,超过了上届展览会的观众人数(2004年为10964人),参加技术讲座和展览会的总人数达16048人。虽然展会现场没有出现摩肩接踵的场面,但参观的观众多为高水准、拥有决策权的专业人士。许多企业领导、厂长、经理利用这次机会进行了私人接触、扩展了业务联系。观众的结构组成与以往几届展览会相比明显地国际化了。德国、印度、韩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等国都派出了高级经济代表团参加了本届AchemAsia,仅印度一个国家就派出了150人的强大阵容。来自中国的观众中,除了北京本地的企业、机构之外,来自上海和其他经济发展中心的观众人数也明显增多。


PROCESS《流程工业》展台

总结

虽然AchemAsia已经成为亚洲流程行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展览会,但与其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母展——ACHEMA相比(ACHEMA 2006近4000家展商,展会面积135514m2,180000名观众),她还很显“稚嫩”,但这也让我们看到了AchemAsia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个成功的展览会可以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反映市场状况、预测行业趋势。而对于流程行业而言,AchemAsia正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这次展会,我刊派出了强大的采编团队,从现场获得了大量的信息,通过精心甄选,希望通过制作此次的展会回顾将现场情况呈现给广大读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