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制定沿海区发展规划再造新潍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4

据勘测发现,潍坊北部区域地下卤水总储量达60亿立方米,乃为全国之最。一片2600多平方公里的盐碱地横亘在潍坊市区与渤海之间,让潍坊市“临海不见海”。一望无垠的盐田横亘在潍坊与环渤海之间。

2009年,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潍坊市带来转身向海的新机遇。

据国务院批复的黄三角发展规划,黄三角要依托东营、滨州、潍坊港、莱州港区“四点”,打造四大临港产业区,并以之为核心,依托以各类开发区、工业区为节点,形成环渤海南岸经济聚集带。

在潍坊沿海区域,规划确定依托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打造船舶发动机和汽车制造、科技兴贸创新和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基地,建成“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潍坊滨海区宣传文化中心书记任乐为告诉记者,传统上,这里的工业以海洋化工为主,1995年国家取消行业分割实行盐碱联合,以山东海化和寿光市大家洼(山东海化集团驻地)为依托,成立潍坊海洋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仅为283平方公里。

据规划,潍坊市对北部沿海2600多平方公里的集中开发区域,规划出1000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区,1000平方公里的生态优化区和600平方公里的现 代农业区,重点开发以滨海区为中心,以寿北、昌北为两翼的三大产业发展板块,打造黄河三角洲开发的先行区,把北部沿海建成设施配套、产业发达、功能完善、 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经济新区和“现代化滨海新城”。

潍坊市除了争当黄三角地区的港口物流中心之外,还提出将滨海区打造成黄三角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绿色能源基地”和“海洋高端产业科教创新基地”,成为黄三角区域四个临港产业区中率先崛起的先行区。

而目前已在潍坊滨海区落户投资过亿元的超过10家,潍坊滨海区拟定,今年引进的潍柴重机配套企业至少为20家,投资额在40亿元以上。全部建成后的销售 收入至少在120亿元以上,潍坊滨海区在规划时,依托潍柴重机的海洋装备制造业产业,到2015年的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据了解,石化产业,也是潍坊 滨海区第一大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据此测算得知,到2015年,石化、海洋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产业、海港物流5条产业链的营收规模便可达到3500亿 元,是2009年潍坊市GDP总量的1.4倍。

据了解,,潍坊市今年计划在滨海区完成投资400亿,确保2008年提出的“3年投资1000亿元再造新潍坊”目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