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截污干渠闭合贯通 滇池成96公里截污屏障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15

昆明滇池环湖截污工程96公里的截污干渠(管)已实现闭合贯通,滇池将形成最后一道截污屏障,不再有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进入滇池。这对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削减大量入湖污染负荷,加速滇池水质改善,促进滇池水生生态系统恢复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昆明滇池环湖截污工程96公里的截污干渠(管)已实现闭合贯通,滇池将形成最后一道截污屏障,不再有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进入滇池。

据介绍,滇池环湖截污治污体系分为片区截污、河道截污、集镇和村庄截污、干渠截污四个层次推进。环湖截污工程是治理滇池的关键工程之一,是环湖截污治污体系的末端工程,干渠截污是截流和处理进入滇池污水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是去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批复列入《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补充报告》的两项重点项目之一。原来昆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加上雨污不分和管网不配套,使污水入湖成为滇池污染的主要原因,实行环湖截污成为削减入湖污染负荷的根本手段。

按照“管渠结合、有缝闭合、分片截污、就近处理”的原则,环湖截污工程由环湖东岸、南岸干渠截污及西岸、北岸干管截污四个部分组成,构建干渠(管)96公里,其中截污干渠40公里、干管56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6座,初期雨水处理站7座,每天处理污水17.25万立方米、处理雨水27.75万立方米,估算总投资约55亿元。

目前,滇池环湖截污工程截污干渠(管)已实现闭合贯通,截污干管正全面实施,环湖南岸干渠截污工程滇投贷款段昆阳、古城、海口3座污水处理厂和两座初期雨水处理站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正抓紧设备安装工程;环湖南岸干渠截污工程BT段白鱼河污水处理厂及初期雨水处理站土建施工基本完工,正抓紧淤泥河污水处理厂及初期雨水处理站土建施工;环湖东岸干渠截污工程度假区段捞鱼河雨水处理站设备安装招投标已完成;环湖东岸干渠截污工程省城投段洛龙河雨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已完成招投标,西岸截污完善工程正抓紧实施。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湖截污工程实施后,对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削减大量入湖污染负荷,加速滇池水质改善,促进滇池水生生态系统恢复具有重要的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