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省倾力打造百亿氟化工基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13

9月28日,辽宁省就《阜新氟化工发展规划》举办专家论证会。辽宁省提出将举全省之力全力打造氟化工产业基地。到2015年时,该基地建设发展初具规模,产值超百亿元,成为辽宁乃至国家的重要精细化工基地。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氟化工协会、辽宁科研院所、重点氟化工企业的18名专家学者参加论证活动。

《阜新市氟化工产业规划》由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该规划立足阜新实际,提出“充分发挥萤石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氟烷烃和含氟聚合物等主流氟化工产品,配套发展基础化工产品,提升发展含氟精细化学品”的总体思路和6大产业链条,规划出基础化工原料、基础氟化工、氟烷烃、含氟聚合物、高性能氟化盐产品和含氟精细化学品等30多个重点项目。 

专家认为,《阜新市氟化工产业规划》发展战略和目标定位准确,空间布局清晰。规划紧紧围绕打造建设中国氟化工发展战略,依托萤石资源和现有氟化工产业优势设计产业、产品链条,并根据产业发展特点提出了重点项目作为产业发展的支撑,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同时,专家对规划提出的重点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提出了具体修订意见,对科学确定招商引资重点方向和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提出科学建议。

据介绍,阜新市是我国氟化工发展的摇篮,有40年发展历史基础,为我国氟化工产业发展输送了技术和人才。目前,阜新拥有重点氟化工企业21家,主要产品有氟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两大系列上百种。该城市萤石储量300万吨,周边萤石储量超千万吨,这些构成了阜新建设氟化工基地的重要优势和保障。结合阜新城市经济转型和煤化工快速发展,辽宁举全省之力打造阜新氟化工基地恰逢时机。

专家建议阜新氟化工基地建设应着眼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于整合当地和内蒙古等周边地区萤石资源,整合国家氟化工技术人才资源,拉长做细氟化工产业链,做到产业链、产品链链链相通、链链循环,真正意义地实现氟化工基地建设发展高起点、高质量、高速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