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与姜大明黄兴国等会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5

  本站讯 10月23日晚,正在山东德州调研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的水利部部长陈雷,与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河北省副省长张和等亲切会谈。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天津市副市长熊建平、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等参加会谈。
  陈雷代表水利部对山东省、天津市、河北省党委、政府多年来对水利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海河流域水资源短缺问题十分突出,近年来,海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明显减少,今年天津市水源地潘家口水库主汛期来水较多年同期偏少8成,需调引黄河水5亿立方米。在原有的山东省聊城市位山引黄线路难以满足天津市用水需求的情况下,水利部去年会同两省一市着手研究新辟潘庄线路实施2010年引黄济津应急调水。潘庄线路取水口闸底高程低,引水保证率高,输水损失少,同时有利于沿线盐碱地改良土质。在两省一市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下,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即将通水,这对保障天津供水安全、缓解河北用水紧张、进而保障首都水资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陈雷指出,今年极端天气频繁,多灾频发并发重发,进一步暴露出水利基础设施的突出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中小河流和大江大河重要支流缺乏系统治理、小型水库病险情况严重、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突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水利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对加快水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水利建设,进一步提高洪涝干旱灾害的防御能力。当前要抢抓有利时机,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热潮,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为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提高水资源调配能力。
  姜大明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水利部长期以来对山东水利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是水利部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为保障山东省供水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持。山东省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水利部的要求,加快推进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积极构建生态水网体系,为山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衷心感谢水利部和山东、河北两省对天津水利事业的大力支持,感谢调水沿线有关地市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他表示,天津市将倍加珍惜引黄水,把有限的水资源节约好、利用好、管理好,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快推进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市的关怀和水利部及有关省市的支持。
  张和代表河北省政府对水利部积极开展引黄济淀、引黄济冀,保障河北省供水安全、生态安全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河北省将与天津市、山东省加强合作,团结治水,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山东省、天津市、河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