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最新五种污水处理技术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6

日前,城镇污水处理厂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技术改造热潮,为了更好满足城市居民对环境的净化要求,污水处理厂也迎来了新一轮变革,对技术要求同时也提出了高标准要求,污水净化程度成了各个污水处理厂实施变革的关键性因素,下面是作者收集了一些关于在城镇污水处理厂改造过程中使用最多的几种新工艺:

高速沉淀技术

高速沉淀池包括ACTIFLO沉淀池、MULTIFLO沉淀池、中置式高速沉淀池,三种沉淀池有各自不同的特点。

ACTIFLO沉淀池:集混凝、沉淀于一体,上升流速6-10毫米/秒,占地为常用平流池的20-30%,应用于北京、上海等地、单池最大规模达6-7万立方米/日。

MULTIFLO沉淀池:集混凝、沉淀于一体,上升流速4毫米/秒,占地为常用平流池的50%,应用于成都、上海等地、单池最大规模达10万立方米/日。

中置式高速沉淀池(上海市政院开发):集混凝、沉淀和浓缩于一体、上升流速4毫米/秒,排泥浓度2-3%,占地为常用平流池的30-40%,应用于浙江嘉兴、义乌等地、单池最大规模达8 万立方米/日。

高锰酸钾和臭氧氧化技术

高锰酸钾氧化技术主要用于水处理过程中的预氧化(除锰、除藻、助凝)以及消除或控制水源突发污染。该工艺在特殊水质情况下采用,是一种临时性应急措施,需必要的接触反应时间、投加不宜过大,而且一般不会持续运行,配置、投加与混凝剂类似,此外固体原料储存应采取防爆措施。

臭氧氧化技术主要用于水处理过程中的预氧化(除锰、助凝、富氧)和中间氧化(对有机污染矿化或小分子化、除色、消毒、富氧)。该工艺采用主要由水处理整体工艺安排而定、预氧化投加量一般不宜过大且接触反应时间较短、中间氧化应与后续的活性炭吸附联用且需要一定的接触反应时间、多采用持续运行方式、溴酸盐问题应引起重视。但臭氧的制备、投加、扩散与接触,以及尾气的处置有特殊的要求、运行成本较高。 #p#副标题#e#
专家介绍最新五种污水处理技术 助推技术改革
时间:2010-07-09 来源:慧聪网 作者:

高锰酸钾氧化技术目前在国内应用较广,臭氧氧化技术主要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江苏有一定规模的应用,其它地区也有应用计划或行动。

活性炭吸附(粉炭和颗粒炭)技术

粉炭吸附主要用于水处理过程中的预处理(除嗅、味)以及消除或控制水源突发污染。其特点为:

(1)特殊水质情况下采用、临时性应急措施、必要的接触反应时间、一般不会持续运行;

(2)对滤后水采用粉炭与膜过滤作进一步处理是一种对水进行精细(抛光)处理的新工艺,适用于原水水质尚好和出水水质要求高的场合、必要的接触反应时间、投加量不会很高、持续运行;

(3)运行成本较高;

(4)配置与投加与混凝剂类似、固体原料储存应采取防爆措施。

颗粒炭吸附主要用于对水的特殊处理或深度处理(除嗅、味、有机物和氨氮),具有以下特点:

(1)颗粒炭吸附单独采用一般主要用于特殊要求(除嗅、味)或原水水质较好且出水要求较高的场合、连续运行、运行成本较高;

(2)颗粒炭吸附与前置的臭氧氧化联用是最常用成熟的深度处理技术、处理效率高且炭吸附周期长、连续运行、存在一定的生物穿透现象、运行成本高;

(3)颗粒炭吸附与前置的臭氧氧化及后置的膜处理联用是一种较完美但昂贵的深度处理技术、出水水质优异、运行成本很高高;

粉炭吸附技术作为一种高效应急手段目前在国内开始逐步推广,颗粒炭吸附技术主要在经济发达或水源污染严重地区部分有一定规模的应用,如广东、浙江、北京、上海和江苏等,其它地区也有应用计划或行动。#p#副标题#e#
专家介绍最新五种污水处理技术 助推技术改革
时间:2010-07-09 来源:慧聪网 作者:

膜过滤技术

膜过滤技术是一种高效但运行成本较高的精细过滤技术、主要用于对水的精细(抛光处理)处理,或替代传统水处理分离手段(沉淀、过滤)以减少处理设施用地或提高产能。目前,用于城镇水厂较经济的膜过滤技术形式是微滤或超滤。

微滤或超滤用于对水的精细(抛光处理)处理时,对水中细微胶体和微生物的去除能力远高于传统水处理手段(沉淀、过滤和化学消毒)且无副作用产生,但对水中溶解性有害物质去除能力有限。

微滤或超滤与前置的炭吸附(或臭氧活性炭)联用时,在高效去除细微胶体和微生物的同时可有效去除水中溶解性有害物质去除能力,解决生物穿透问题和延长膜使用寿命,出水水质优异。

采用膜过滤技术可使出水最终的化学消毒剂的投加量减少,降低化学消毒副产物产生的风险。

膜过滤技术运行维护相对要求高和复杂、运行成本高,基于成本较高的原因,膜过滤技术目前在国际上的应用规模有限,国内也仅限于部分城市的个别水厂应用或计划应用,如杭州、无锡、东营、南通、北京、上海等。

紫外消毒及新型化学消毒技术

紫外消毒是一种高效无化学副作用的安全消毒技术,必须与化学消毒结合应用,可使出水最终的化学消毒剂的投加量减少,降低化学消毒副产物产生的风险。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应用规模,国内目前仅在上海、天津等地有规模应用。

新型化学消毒剂储存更安全、泄漏危害程度低、消毒效果相同、成本稍有增加的次氯酸钠和氯化氨溶液替代传统的液氯和液氨;制备和加注方式简单,与混凝剂基本相同;目前在上海中心城区大型水厂中逐步推广应用。

希望通过这些新技术的传播,可以让更多城市的污水处理厂早日实现新技术的改革,提高城镇污水处理量,提高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