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闯出水污染防治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0-12-02

山东省德州市按照“治、用、保”并举的理念,认真落实《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闯出了一条从点源治理、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入河前人工湿地处理,到河流断面控制为主体的“递进式”治污模式,辖区内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德州市综合治理工业点源,做到污水集中处理,强化“治”水。“十一五”以来,全市先后关闭164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大大减少了污染排放,全市低污染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量占当年GDP增量的比重,由2005年19.3%提高到目前65.1%。先后投资18.5亿元对69家企业实施治污技术改造,对 118家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审核。同时,加大投入,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累计投资10.3亿元,新建、扩建1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 23.5万吨。德州市还自我加压,提高排放标准,16座污水处理厂外排污水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全市要求污水厂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每个污水处理厂建设一套完善的污水收集管网、中水回用系统、污泥处置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及中控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污水处理厂的治污效益。

为做好水文章,全市积极实施工业企业回用节水、截蓄导用、再生水进城工程,合理“用”水。先后投入8.5亿元,实施了百家节水型企业创建和百家用水大户用水平衡测试工程,形成再生水回用能力3000万立方米/年。目前全市107家企业已配套建设了水循环设施,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1.3%。在减河、徒骇河、德惠新河、马颊河等河道上建设5座橡胶坝、16座节制闸和溢流坝,每年可为工农业生产供水1.1亿立方米,科学利用水资源。

德州市还积极整治河道,加强生态修复,注重“保”水。投资1.51亿元,清淤治理马颊河河道88.7公里,为生态环境改善打下基础;投资9600万元,建成南运河截污导流工程,将两岸污水收集后处理,减少了入河排污量;投资1.1亿元,建设了8座潜表流结合的人工湿地工程,将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水再进行入河前处理,进一步稳定水质。全市5条主要河流全部实现了“河河有水、水中有鱼”。全市充分利用低洼地、河滩地、湖滨带建设了17个湿地公园,新增水面6180亩,1亿多立方米河流库容水体得到休养生息,有效改善了城市水环境质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