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化工区晋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1-01-07

昨天,位于镇海的宁波化工区接到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该区正式晋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五年,该区域将投资 1000亿元,发展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五年后工业产值有望达到4000亿元,成为全国石化和新材料产业的的引领区。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浙江省惟一的石化工业专业园区。自2003年大规模开发以来,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5亿元,建立了公用工程一体化、物流传输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和管理服务一体化格局。上百家企业投资近500亿元,依托镇海炼化、大乙烯项目和液化码头,搭建起纵向石化产业链和横向循环经济链的 “骨架”,走出了一条“油(石油)头化(化工)尾”的发展之路。

如今,镇海炼化越来越多的产品可在园区内消化:乙烯经“阿克苏诺贝尔” 加工成环氧乙烷后,提供给园区内其他企业生产表面活性剂和减水剂;邻二甲苯提供给“泰达”生产塑料、染料和树脂的原料苯酐;丁二烯提供给“丁腈”公司生产合成橡胶;混合碳五提供给“金海德旗”加工成环戊二烯、间戊二烯,提供给“甬华树脂”和“天利化工”等企业生产树脂。

不把废弃物排入水体、留在土里或排入空气,这是石化经济区的发展原则。前几年,该区已建成独立河网和污水、固废处理厂,实现了集中供热,建造了长达17公里的物料输送管廊,使原料能直接输送到各企业。与此同时,围绕硫磺、焦油、二氧化碳等“废品”,该区形成了4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其中,“巍华化工”等企业将硫磺收集起来,用来生产工业硫酸,工业硫酸通过管道输送给“新福钛白粉”等企业,废硫酸输送到镇海磷肥厂生产磷肥。另外,园区建立了集中供热管道,沿途收集“泰达”、“巍华”、“德泰”等企业的余热,提供给园内企业。

经过7年发展,石化开发区的产业链效益和区域环保成果已处于国内同类化工区前列,吸引了荷兰阿克苏诺贝尔、韩国爱敬、德国林德气体等20余家亿元企业在这里落户。成为我省首批通过“811”环境整治的省级开发区后,又被列入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去年,该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050亿元,同比增长23%。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