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研制出用淤泥净化污水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1

淤泥也是水体生态环境的一部分,对于水体也有调理作用,所以,治理污水,也可以“以毒攻毒”。记者昨日从市科委了解到,重庆大学研制成功的“城市污水氮磷营养盐污染控制新技术”,将淤泥变成污水净化的重要物质,在污水处理厂进行试用。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普遍采用的污水处理方式,都是加入一些碳源物质,以去除污水中造成富营养化的氮和磷元素。“但藏匿于污水底部的那些不起眼的淤泥,将是更重要的污水净化物质。”有关项目专家说。

他解释,淤泥对调理环境有很大作用,因为水底淤泥也是水体生态环境的一部分,它含有治污的很多物质,因此,如果全部铲除淤泥,再在水池中灌入清水,效果反而不能持久。“淤泥再利用的新技术,很适合小城镇污水水质水量变化大的特点,因此,将会率先在污水处理厂中试用。”他说,新技术只需要对现有工艺进行简单改造,基建投资较小,而污水处理的运行成本也将有所降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