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大力治理水污染 打造南水北调清水走廊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8

野鸭在水面嬉戏,鹭鸟在苇丛伫立,鱼儿在水中游弋 这样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图景,很难让人相信是在一家造纸企业的污水处理区出现的。

这是记者近日在兖州太阳纸业采访时看到的景象。作为山东省三大造纸企业之一的太阳纸业,已经把环保上升为一种发展战略,上升为一种企业文化。

“只有天空变得更蓝,天地才会变得更宽。”太阳纸业副总经理李继飞说,由于企业地处南水北调工程前沿,必须用最严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更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在济宁境内长达198公里,占山东境内总长的一半。“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济宁市主要领导同志提出,“不管多大牺牲,也要把污染治好,不能为了几个企业把国家工程耽误了。”

为了治理水污染,济宁的企业执行当前国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济宁市规定,煤矿、废纸或商品造纸、火力发电、机械加工四个行业以及直排外环境的工业企业,必须“零排放”或是达到所接纳水体的水质标准,不给接纳水体增加环境负荷。

“以环境质量标准作为企业的排放标准,这在国内也是首创。”济宁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刘云廷说,国家对水污染企业制定的最高排放标准即为COD含量达100毫克/升,但是济宁的企业必须执行环境质量四类水标准,即COD含量为30毫克/升,所排放的水可以作为工业、农业、景观、渔业等用水;对个别企业甚至要求排放水为三类水。

在济宁,1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一级A的水处理标准,这意味着污水处理厂出水COD含量必须下降到50毫克/升,可以作为城镇景观用水和一般回用水。而山东省对济宁提出的要求是到2012年使3家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标准。

“身处环境敏感地区,要想生存、要想站住脚,就必须自我加压。事实也证明,没有做不到,只有要求不到。除个别企业关了门之外,大多数的污染企业还是经受住了严厉考验。”济宁市环保局局长李继凯说。

冬日的南四湖,一望无际的芦竹随风摇摆,轻盈的水鸟掠水而飞,一派生动和谐的湿地风光。近几年,济宁市在南四湖开展退耕还湿、退渔还湿,截至目前,全市已投放资金5亿多元,种植、修复的人工湿地达到15万亩,建立起一个“环南四湖大生态带”,通过湿地的降解作用,使得COD含量50毫克/升的排放废水降为20毫克/升,达到三类水标准。

“我们理解,这是最为廉价、有效、自然的污染防治措施。工程性措施穷尽后,用生态措施来继续实现治理目标,这也是济宁治污得天独厚的地方。”刘云廷说。

随着南四湖水质的不断改善,曾经绝迹多年、对水质要求较高的毛刀鱼、白鳝和小银鱼又回来了,就连久违的白鹭、鹧鸪等鸟类也成群结队地飞回来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