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阀门市场的新气象

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将带动管道、阀门及配件企业的发展

作者:Sonja Beyer PROCESS德文版编辑 发布时间:2011-05-19


液化天然气输送管线或者液化天然气储罐,这两者都需要合适的控制阀,以便把天然气产品输送到所需的目的地

全球天然气项目的不断增加,需要更多的管道、阀门及配件,这也给这一产品领域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

在今天的能源供应中,古生物能源所占的比例约为85%,仍然是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紧缺,天然气重新又成为人们关注的交点,据分析,从2025年起全球天然气能源的消耗量将会超过石油。

这样,全球范围内对天然气控制阀门的需求也将随之提高,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天然气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政府对该领域的投资也不断加大。另外,欧洲在全球天然气行业的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天然气管线工程的迅速发展为管道、工业阀门及配件、技术服务企业和天然气液化及液化站所需设备生产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

设计中的天然气管线工程

欧洲北海天然气储量日渐减少,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出现了三条新的天然气输送管线:

北溪天然气管线:这一天然气管线将把俄罗斯生产的天然气经北海输送到欧盟国家。到2011年时,第一阶段的工程将完工;北溪线的波罗的海连接管线(Opal)和通往北海的管线已经开始铺设。对于这一管线,大约需要160个公称直径DN150~DN1400的控制阀。这一管线每年输送的天然气量应达2750亿m3,一年后的输送量会翻一番。

南溪天然气管线:这一天然气管线从黑海海岸的Beragovaya市经黑海至保加利亚、希腊和意大利。计划于2012年开工建设,最早于2013年开始输气,预计的年输气量为310亿m3。

纳布科天然气管线:纳布科管线的财务支持者是由德国、奥地利、匈牙利、罗马尼亚、比利时和土耳其组成的临时性联合组织财团。这条纳布科管线将里海地区的天然气输送到西欧。计划于2011年开始动工,2014年开始供气,但有可能会提前完工。

不仅欧洲在忙于天然气管线的建设,亚洲和南美洲也都加紧了天然气管线的铺设,这也使得阀门市场更加活跃,规格尺寸最大为40"。尤其是中国铺设了大量新的天然气输送管线,以推动本国的经济发展。

一个已经完成的大型项目是中亚天然气管线,将土库曼斯坦生产的天然气经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输往中国。在印度,英国国家电网天然气公司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把主要大城市之间的天然气供应连接成网。所需的是ANSI 600标准公称直径至36"的控制阀。澳大利亚也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因为那里的一些项目中使用的天然气管线控制阀尺寸已达36"。

天然气管线的替代方案

但在那些建造天然气管线意义不大的地区或者需要非常灵活的天然气供应方式的地区,可以用天然气储气罐或者液化天然气运输车来完成天然气的运输任务。它们能够把天然气输送到管线无法送达的地方,减少对天然气供应商的依赖性,并提高能源供应的可靠性。据专家介绍,当新建一条输送管线超过4000km时,利用公路运输液化天然气是最经济的替代方案。

在液化天然气的运输中,需运输的天然气经液化压缩机压缩后运输,天然气中的二氧化碳、重烃和水都被去除。处理后的天然气被泵送到热交换器中,经多级冷却后液化,过冷处理。冷却到-162℃时天然气就被压缩到原有体积的1/600并液化成液体。在这一温度下,液化天然气首先保存在专用的液化气罐中,然后按罐或者用载重货车继续运输。在目的地,液化天然气被输送到专用储罐中,加压到管线输送的压力,最终输送到管线中。

例如中国就采用了液化天然气公路运输的方法,因为大多数中国居民非常分散的居住情况使得铺设大面积的天然气供气网络是不现实的。在今后的五年内,中国液化天然气的需求量将会翻番。欧洲的工业企业可以从远东地区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中获利,液化天然气的输送、接收终端,天然气液化设备,气化设备和天然气存储罐等设备等都是利用控制阀进行控制的,利用截止阀和安全阀保证顺利的供应和输送液化气。在存储罐和终端设备中,大量使用的是获得了Fire-Safe安全认证的不锈钢控制阀。

展望未来

虽然欧洲的天然气需求量的增长速度仅为10%,但由于现有的大量管线项目,很多把自己的产品转移到液化天然气领域中的管线配件生产企业和销售商们都一致认为,未来这一领域将会是一个腾飞的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