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酚:利空占上风后续弱势继续

文章来源:生意社 发布时间:2011-05-30

国内苯酚市场打破僵持态势,市场商谈重心阴跌。市场价格于国内石化企业价格价差拉大,加之下游需求不佳的拖累,本周国内石化企业苯酚出厂价格纷纷下调,市场商谈重心跟势走跌。截止本周四收盘,华东地区苯酚市场参考商谈在15100-15200元/吨,部分略低也有听闻。贸易商心谨慎,随行就市走货。下游工厂成本及资金链压力犹在,多按需采购为主。对于近期的市场走跌的走势,卓创认为主要仍是需求的滞缓,对苯酚的支撑力度有限。

需求乏力:一直以来,上游成本的支撑作用对于苯酚市场来说,力度不大。原料纯苯受需求不佳的影响,中石化库存略显胀库,加之原油震荡,市场心态不佳,中石化公司纯苯价格纷纷下调,目前华东公司执行8200元/吨的价格。虽然本周国内石化企业苯酚价格纷纷下调,但目前企业苯酚的利润仍较为可观。

虽然石化企业及市场价格纷纷下调,但苯酚利润可观,但下游需求表现略显乏力。在成本转嫁困难及资金链偏紧的影响下,下游酚醛树脂及竹胶板等工厂开工不佳,加之临近农忙,部分中小企业停车观望,对于原料苯酚的需求将有缩量。近期下游需求将继续疲弱态势。

当然除了需求面的拖累,市场心态的变化也起到了一定的影响。原油涨涨跌跌,大宗产品均处于下跌态势,虽然有部分产品略有反弹,但幅度有限。近期连续两周下跌产品均占到75%之上,仅有10%左右产品保持微弱涨势,化工品现货低迷程度可见一斑。需求低迷,市场心态不佳,对于后市多谨慎。

政策紧缩进一步制约商品市场需求,受原油价格回落及大宗商品氛围偏空冲击,近期石化产品下行震荡调整仍在进行时。国内苯酚市场价格与石化企业出厂价价差逐渐拉大,后续市场仍需关注国内石化企业动态。当然目前中沙天津石化、高桥石化漕泾装置检修的计划将逐渐展开,对国内苯酚市场影响能否支撑,仍需关注需求的变化情况。卓创预计近期国内苯酚市场弱势震荡态势继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