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机市场:光明"钱"景下蹒跚前行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6

近几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升,尤其对饮水健康越来越关注,于是净水机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净水机通过连接到城市自来水供水入户管道上的过滤设备,再配上各种杀菌方式,将城市自来水中的有害物质去除掉,可以达到直接饮用的效果。净水机起源于上世纪 80年代初的美国,在一些发达国家,净水机市场占有率很高,应用很普遍。尽管如此,自上世纪90年代净水机进入我国以来,由于市场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导致应用效果不理想,市场普及率不高,至今仍未成为一种消费者普遍认可的健康饮水方式。经过两天的调查走访,记者发现,我市的净水机市场可谓是前景一片光明,但光明前景并不代表净水机销售势头良好,更不能说明经销商们“钱”景乐观。

据了解,今年是强制性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5年过渡期的第4年,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区的净水机市场还是“黎明前的黑夜静悄悄”。一方面水源地污染严重,市民虽然对生活饮用水卫生要求愈来愈高,但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净水机认识不足,不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净水产品;另一方面,净水机市场本身行业标准缺失,市场急需规范。

原水危机触目惊心

走访中记者发现,饮用水安全问题不只存在于市区,可以说,整个中国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如食品安全一样令人触目惊心。记者查阅网上资料发现,水利部、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四大部委都给予了事实证明。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2005年就曾表示,城市的饮水安全问题严峻。根据第二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结果,目前饮用水源地水功能不达标率达35.6%。全国 1073个重点城市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有25%的水质不达标。地下水水源地水质问题更为严重,115个地下水水源地中35%不合格。除水源地常规水质项目超标外,有毒有机物污染已在一些饮用水水源地中检出,有些地区还相当严重。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报告更是称,“1/4的居民没有清洁饮用水”。报告指出,全国 26%的地表水国家重点监控断面劣于水环境V类标准,62%的断面达不到III类标准;卫生部的一份检测报告称,根据现有的检测技术,在饮用水中发现有 756种有机化合物,其中有20种致癌物,23种可疑致癌物,18种促癌物和56种致突变物,严重威胁国人的身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显示,全世界80%的疾病,是由饮用被污染的水造成的。

这样的问题水厂能否解决?答案是否定的。

清华大学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认为,中国的原水污染严重,应该采用更严格的工艺措施来保证水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教授王启山也认为,中国的供水机构应该根据现实的情况改进净水工艺。

然而如果采用臭氧活性炭工艺,1吨水1天要花费300元,如果水价无法上调,水厂显然动力不足。

千亿元净水器市场

等待“掘金者”

既然原水问题不好解决,就只能靠二次净化,好在欧美国家已经有了很好的先例。

市区较早从事净水机代理业务的方缘净水负责人告诉记者,净水机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应用普遍,市场普及率达到75%,并且每年以10%至15%的速度增长。而目前中国市场普及率尚不足1%,增速在30%—50%,在北京等大城市更是超过了100%。

要知道,人体内70%是水,90%的血液是水组成的,饮用水不安全,身体肯定健康不了。对健康的追逐让中国净水市场容量直击千亿元规模。欲购买净水机的消费者一般非常注重个人身体健康,对生活品质有很高要求,再加上净水机价格不菲,所以他们往往很理性。

“我可不是买普通的饮水机,所以对技术水平与服务都非常看重。”一位正在考察净水机的消费者告诉记者。

但是记者发现,这一行业中小企业鱼龙混杂,缺少大企业、大资本、大投入,所以竞争策略更多的是打价格战,技术瓶颈始终是行业之痛。重要的是,对于理性消费者,这一做法并不明智,这往往导致他们更加观望。

此外,记者了解到,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净水机的普及率还很低,仅为2%左右,而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净水器家庭拥有率超过了70%。以我国13亿人口、约4亿个家庭计算,如果有1/4的家庭安装净水机,那么净水机的需求数量就有1亿台,若按每台1000元计算,中国净水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自然引来众多“掘金者”。

行业准入门槛低得超乎想象

方缘净水许昌总代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区大概有20多个净水器品牌。采访中,某家电卖场净水机代理商表示,许昌的净水机市场虽然品牌数量不算多,但也是问题重重,其中不乏一些劣质或是“贴牌”净水机等充斥市场。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看到,不论是街头的专卖店里,还是家电卖场里,各种品牌的净水机产品价格从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某国内知名品牌净水机经销商告诉记者,净水机中成本最大的部分就是滤芯。一个低档价位滤芯价格不足百元,中档的五六百元,高档价位有四五千元的,因此其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该经销商还表示,高利润的净水机市场,其进入门槛并不高。即便是一个对家电及净化技术一窍不通的人想做此行,只需要购买一些生产商的滤芯稍做加工即可完成产品组装的工序。

“满天飞”的新概念

让消费者无从选择

在调查中,记者看到,无论是大型的家电卖场还是一些专业水家电销售点,各品牌都会扯出一大把新概念来大肆宣传解读其旗下的净水机产品。

很多关注净水机产品的市民发现,无论是在家电卖场还是净水机专卖店里,销售人员会介绍,该品牌净水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几,采用的是“亲水膜”或者是“反渗透”技术等国际先进工艺。可是当你追问什么是“亲水膜”和“反渗透”技术时,多数情况下销售人员只会告诉你,这是一种最先进的科技产品和技术,但具体是什么原理,又有哪些具体功效他们却不能完全说清楚。

事实上,现在市场上近乎九成的净水机都声称用的是“亲水膜”,但并非是什么最先进的科技产品。记者从某品牌官方网站上看到,“亲水膜”只是表示净水机产品所用的材料具有亲水性,不容易吸附上杂质。微滤、超滤、纳滤和反渗透等不同程度的 “过滤”都可以被称做是“亲水膜”,因此这也是一种比较泛泛的概念。

此外,不少净水机商家为吸引消费者眼球,打出了诸如弱碱性、活性因子、富含氧等健康概念。对此,方缘净水的水家电专家指出,净水机是靠滤芯来实现净水功能的,产品所称的活性水、离子水、臭氧水等净水概念均有自我炒作之嫌。

净水机市场走向纯“净”

需政策助力

据了解,我国净水机行业现在并没有一个生产认证及检验的完备国家标准体系。所谓的“国标”是B/T19249《反渗透水处理设备》、GB/T19857 《城市给排水紫外线消毒设备》。但这两项标准只针对工业大型设备而定,并不适用于日常居民净水机标准参考。而无章可循则造成行业内部团体都在自行制定净水机标准,甚至出现多部门分别制定同一产品标准的情况。各标准的内容、要求各不相同,同一产品标准虽多,但大都内容不甚适用,甚至会“冲突”,造成标准不够权威,企业无法参照执行。

为此,某水家电代理商自嘲说:“现在的净水机从开发到生产销售,包括售后服务都是自打锣鼓自唱戏,各有各的调子,各有各的音。”

和其他行业都有行业自律组织不同,市区的水家电行业目前并没有行业协会之类的自律组织。方缘净水许昌总代理负责人表示,自己有心想成立这样的组织,但在行业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即使成立了许昌水家电行业协会,对市场和企业监管时也无标准可依。因此,这个“钱”景光明的市场上,很多净水机经销商都在混沌中蹒跚前行。

一些家电卖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谈到,没有一个真正的国家标准,净水机市场就好比一个马路市场一样,肯定是无序混乱的一个状态。没有规矩何以成方圆,所以制定国标是迫在眉睫,而且这个行业标准必须是包括准入、研发、生产、检验、销售和售后服务一系列流程的行业标准。

值得庆幸的是,据有关媒体报道,一批净水机国家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目前,中国净水行业委员会已向有关标准管理部门提出了34项标准的制定申请,已有11项标准获得批准。

如何选购放心的净水产品

净水产品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何选择放心的净水产品以及滤芯?业内人士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应查验卫生批件。看批件及其附件的内容是否与产品的实际净水工艺、材料完全一致。对所称的“原装进口产品”要查验海关进关单及商检合格证明。

第二,看净水工艺、功能及出水水质,应尽量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著名品牌的产品。

第三,通过产品证书,断定滤芯所用材料品质。不同材质的材料和部件,对滤芯影响很大。如活性炭中的椰壳炭、果壳炭要优于煤质炭;不锈钢外壳中的316L要比304L质量要好。

第四,看制造、装配工艺及外观。正规企业生产的净水器外形优美、装配严谨,外观色泽明亮,表面手感光滑;而小作坊的产品外观色泽灰暗,表面粗糙、锈蚀、开裂,装配松垮,甚至漏水。

小知识关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生活饮用水是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要素,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其生活饮用水的来源是由自来水公司集中供给的。一般而言,水质的好坏决定于集中供水的水质质量,个人是无法选择的。因此,为了能确保向居民供给安全和卫生的饮用水,我国卫生部颁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它是关于生活饮用水安全和卫生的技术法规,在保障我国集中式供水水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生活饮用水是指人类饮用和日常生活用水,包括个人卫生用水,但不包括水生物用水以及特殊用途的水。制定《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根据人们终生用水的安全来考虑的,它主要基于三个方面来保障饮用水的安全和卫生,即确保饮用水感官性状良好、防止介水传染病的暴发、防止急性和慢性中毒以及其他健康危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