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R优势突出 合作模式推动污水处理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1-06-24
"十二五"我国环保发展第一大重点领域就是污水处理.”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在2011中国环保产业发展与投融资交流会上明确表示.

"十二五"我国环保发展第一大重点领域就是污水处理。”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在2011中国环保产业发展与投融资交流会上明确表示。而据统计数据显示,至2009年底,我国的污水处理率仅为73%,2011年的目标是达到80%,但这一标准与发达国家 90%的污水处理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产能需要增长67%才能满足污水处理需要。同时,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日趋严格,排水标准的提升带来了新的市场和发展机遇。

处理标准提高

引爆市场空间

2011年6月21日,碧水源(300070,股吧)(300070)公告,公司收到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公司成功中标昆明滇投的昆明市第九、第十污水处理厂BT项目。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的5月13日,碧水源刚刚在北京与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书,双方设立云南水务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碧水源以货币出资6亿元,占新公司49%的股权。

作为MBR(膜生物反应器)污水深度处理技术系统供应商,碧水源在污水处理领域BT(建设-移交)新模式的开拓,已取得相当进展。而这一切,或许与我国“十二五”环保规划中将污水处理列为第一重点领域密切相关。

6月7日,“2011中国环保产业发展与投融资交流会”在京举行,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在会上明确表示:"十二五"我国环保发展第一大重点领域就是污水处理。”具体包括脱氮除磷、现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中小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及工业废水处理等。

招商证券研究员彭全刚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要求更加严格,污染物总量控制中增加了氨氮指标,再生水利用率也有望到10%左右。

此外,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将日趋严格,部分城市新建、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标准需严格执行“一级A标”,已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需按照 “一级B标”进行改造。排水标准的提升将带来新的市场和发展机遇。以碧水源为代表的MBR污水处理技术,在再生水、污水厂升级改造中,都将面临广阔的市场需求。

据了解,MBR技术的原理是,水通过膜的微孔渗漏通过,而需去除的有机物被阻挡在外,被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和细菌分解,从而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

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相比,MBR技术利用膜的分离作用,以膜分离装置取代常规活性污泥工艺的二沉池、砂滤、消毒等单元,用超(微)滤膜对曝气池出水直接过滤。活性污泥混合液中的悬浮固体完全被截流并回流到反应器中,可加速微生物对污染物的降解,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同时大大简化工艺和节省占地,操作管理方便。MBR工艺主要靠动力泵提供压力提升出水量,因此它杜绝了由于水量过大、溶解度过高或温度过低,生化处理率下降导致的出水质量下降的问题,能保证出水质量的稳定,该特点与其出水质量较高的优势结合,使之成为回用水生产的最佳选择之一。

业内预计3年~5年内,污水处理能力新增及改造将给MBR工艺带来年均50亿元的市场容量。而通过实际工程经验的比较,超滤膜目前的发展势头强劲,对于目前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由于考虑占地因素,可能会优先选择MBR工艺。就碧水源公司2010年的订单情况来看,235万吨每年的的水处理订单量中,MBR项目订单总量仅为65万吨每年,仍有较大空间。

另据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很可能将全面启动县建污水处理厂工程,力求加大污水处理厂覆盖面,巨大的产能缺口促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未来五年,我国还将适度提高城镇污水处理收费和排污收费标准。

联合城投

打破地方壁垒

据了解,污水处理业务准入门槛较高,各地污水处理业务大多由国资控股的城投公司专营。上市公司进军各地的污水处理市场,利用自身的先进技术与当地城投公司设立合资公司,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

以碧水源为例,随着无锡、云南、南京、湖南等地分公司的成立,碧水源介入污水处理领域的发展模式是与当地有政府背景的城投公司建立合资公司,利用城投公司在当地的政府背景和融资渠道,打开当地的水务市场,而各地的合资公司作为公司扩张各地业务的渠道。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 研究员刘元瑞认为,去年碧水源在滇池总共获得了5个~6个项目,但都属于合同金额较小的项目,今年获得大单,说明开始步入良性发展期。这也体现了碧水源通过合资方式不断开拓异域市场模式的可持续性。而且,他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增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可能更多地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这种模式有助于在这个广阔市场更快的扩张。

实际上,碧水源从MBR技术的提供商,到兼具BT模式建设商的身份升级,早已进行了长期规划。华创证券高利表示,近一年来,碧水源从收购普瑞奇环境工程(北京)有限公司进军工业污水,到收购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公司在水务链条上不断布局,污水处理布局规划初露端倪,就是要覆盖横跨市政和工业两大污水体系,从设计运营到工程总包的全产业链产品。

另外,在收购模式上,碧水源采取了“股权激励+对赌”的并购模式。公司今年以来的两次收购都呈现了两个特点,一是收购的股权比例接近50%,给原股东留了大量股权;二是并购条款中皆有对赌条款,规定了标的公司在利润不足和超预期的条件下原股东的权利和义务,提高了原管理层的积极性,避免因并购导致的“大公司病”的产生。

而以往限制MBR技术推广最主要的费用高昂这一问题,近年来,随着应用的逐步普及,成本也呈下降趋势。

回顾该项技术发展的历史,从1969年美国开始膜处理污水的研究,MBR技术的研究已超过30年,商业应用也已超过20年,应用MBR技术的投资成本和运营费用已经大幅下降,使得其商业化大规模应用成为全球趋势。

碧水源董秘何愿平在公司2010年度业绩报告会上就曾表示,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膜处理费应该有进一步的下降空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