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报告:成都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文章来源:谷腾水网 发布时间:2011-07-15
7月13日,记者随郫县环境监测站人员,对六水厂水源保护区进行了水质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成都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未见异常.

7月13日,记者随郫县环境监测站人员,对六水厂水源保护区进行了水质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成都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未见异常。

[巡查]

眼观鼻嗅及时发现异常漂浮物

7 月13日9时30分许,记者随郫县环境监测站巡查员尹华昌、代乾旭来到位于郫县三道堰镇徐堰河的取水口,巡查六水厂进水水质。眼观鼻嗅后,尹华昌记录: “水质感官清澈,未闻到异常气味。”记者看到,取水口处有栅栏,稻草、农作物等漂浮物在取水口被拦截。据了解,取水口上游还有一个电站,也设有进水拦截网,将漂浮物拦截在水源保护区以外。

汛期来临,郫县环境监测站将水质月巡查制度加密为一周两次,每次巡查2人一组,沿徐堰河、柏条河,途经三道堰镇、新民场镇、唐元镇、唐昌镇、安德镇等乡镇,每次历时5—6小时。记者沿途看到,水源保护区有防护网和生态绿篱,禁止闲人入内。

县环境监测站与六水厂建立了紧密联系制度,如发现异常漂浮物,第一时间通知水六厂处理。“如水厂不能及时处理,我们立即关闭徐堰河水闸,启用柏条河作为应急水源。”郫县环境监察大队队长方晓东说,以此确保成都市民饮水安全。

[排查]

消除隐患确保水源地无污染

工业污染物,是汛期环保部门重点防范的水污染风险。水源保护地周边重点乡镇的重点企业,特别是排水大户,成为郫县环保部门重点排查对象。

进入汛期后,郫县环保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了隐患排查,要求企业严格内部管理,规范生产原料堆放,防止被水冲走。6月底,郫县环保局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发现2家企业违法生产塑料生产设备,依法对其进行了拆除,防范了水污染风险。“环保部门每周要巡查饮用水源周围有没有新增排污口,一旦发现新增排污口,将立即通知水务部门,联合镇乡政府依法取缔。”郫县环保局局长叶小林介绍,目前,已做好汛期人员、物资、车辆等应急准备。

[应急]

自动监测24小时不间断

除人工巡查外,徐堰河平乐村还设有水质自动监测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水质,该监测系统与成都市环境监测站联网,如水质发生异常,将实行市、县环境监测站联动,进行应急处理。

7月4日至7日,郫县环境监测站对徐堰河取水口进行了生物毒性监测,连续4天水质监测结果正常,成都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为防范汛期水污染,目前全省7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50个市(州)、县(区、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均加强了水质预警监测。各级监测站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监管重点企业,严防临江沿河地区水污染。各级环境监测站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一旦辖区内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便能迅速监测查找原因,严防水污染事故发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