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不好做" 需政府和企业齐发力

发布时间:2011-12-21
从国内市场看,2008年全国节能环保产业总值达到了1.4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4.7%,带动就业2500万人.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节能环保行业的总产值将占GDP的7%~8%,未来每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以上,废气,水处理和固废处理领域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作为七大新兴产业之首,节能环保产业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日前,胡锦涛总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预计“十二五”时期,中国环保产业将继续快速增长,2015年环保产业总产值有望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刚刚结束的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明年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加快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另外,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汇集环保部、财政部、国税总局和央行等多部委意见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也正在制定之中。

从国内市场看,2008年全国节能环保(含可再生能源)产业总值达到了1.4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4.7%,带动就业2500万人。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节能环保行业的总产值将占GDP的7%~8%,未来每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以上,废气、水处理和固废处理领域仍有较大成长空间。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节能环保产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将由小变大,逐渐成为改善经济运行质量、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经济技术档次的产业。

我国环保产业与国外相比处于劣势

在政府重视和市场利好的情况下,众多的从业者却都认为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并不好做。究其原因,在于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差,产业集中度低,低水平运营比较严重。比如,国内水务行业全国1500多个污水处理厂分散在近千个运营主体中,行业集中度仅为6%,低于发达国家的40%以上。

同时,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环保产业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企业普遍缺乏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和共性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低,对产业链拉动效果不明显,长远发展受制于国外。如新型储能技术、高效膜技术、工业有毒有害废弃物处理技术等。

另外,行业内还缺少旗舰企业,企业规模小。如专业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从2004年的60家,发展到目前的400余家,多数为中小型企业,资本金过亿元的不超过10家,大多只能提供单一技术的节能改造服务,与国际大公司所提供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模式相比处于明显劣势。

产业发展将受益于政策推动

专家认为,节能环保产业跟很多新兴产业一样,很多业务都处在事业发展的初期,在前期的市场培育过程中,产业的发展环境非常重要。节能环保行业是一个政策驱动型行业,必须依靠政府出台政策给予持续扶持,专家呼吁,应加紧制定面向环保产业,包括财税、金融、信贷、用地、用电、折旧、进出口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政府还要不断提高能效、环境等相关标准,这是节能环保产业需求的重要推动力。

目前,环保行业的边界和内涵在不断延伸和丰富。但由于目前的政策具有宏观性,无法深入细分市场,因此对产业的推动效应也不够明显。如果能够加大对细化市场的支持力度,将对行业的发展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另外,由于环保产业处于发展前期,多为中小规模企业,加大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将会更快更好地推进环保产业的市场建设。

虽然《“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尚未出台,但在地方上,多个地区均表示将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投融资,争取财政、信贷等各项优惠政策等。

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日前在2011年全省环保产业发展工作会上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环保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例达到3.3%以上。姜晓亭表示,环保产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环保产业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包括环境技术、产品、装备、工程评价等方面的环保实用技术推广示范管理办法,发布本省鼓励发展的、有影响力的技术产品设备目录、环保工程目录,提高产品、装备的公信度,这种环境信息的梳理、整理、公开,将产生示范效应,引导企业选择经济、技术上可行的产品、设备、技术,起到示范推广的作用。

浙江银行业还充分发挥信贷杠杆作用,全力支持“低耗能、低排放、高能效”的节能环保项目,助推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做大做强。截至今年9月末,浙江省银行业节能环保产业贷款达4428户、余额508.0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3.5%和13.5%。

企业应更加注重自身研发能力

在企业方面。专家建议,节能环保企业首先应该增强自身研发能力,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提高核心产品毛利率,通过技术优势带来高附加值;其次,建设全面的营销网络,快速切入市场,提供全项目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有助于提高客户资源的黏性;再次,通过并购进行外延式扩张,打造产品舰队群。

由于目前节能环保产业内绝大多数都为中小企业,因此,在产品上,从事环保领域或者绿色产业的企业要有耐心,不要急功近利。中小企业本身不能一味模仿,不要趋同性,而要注重产业生态环境和产业链的建设,要不然还是将成为低端制造业。专家认为,中小环保企业要沉下去做科研,要有长远眼光,而不是只盯着眼前的小利,要在政府的引导下更长远地发展。美国一些从事新能源的中小企业相对来讲比较有耐心,比如要它们要开发某一个产品时,就会专心地搞研发,等成熟的时机再推出产品。

在资金方面,有专家建议,环保企业可以首先争取国家环保政策性融资支持,如政策性贷款、财政贴息、专项扶持基金等,条件成熟的企业可以选择上市融资,暂时没有上市条件的企业可借助私募股权基金来加速发展。此外,小型环保企业可以适度选择中小企业集合债、融资租赁等方式进行小规模融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