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企:非煤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二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2-08
近日,山西省国资委公布了2011年省属煤化工产值前五名的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这5家企业全部为煤炭企业,标志着山西煤炭企业向煤化工进军成效显著.

2011年山西煤炭企业煤化工业绩调查

中化新网讯 近日,山西省国资委公布了2011年省属煤化工产值前五名的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这5家企业全部为煤炭企业,标志着山西煤炭企业向煤化工进军成效显著。去年,山西煤炭行业实现非煤收入3312亿元,非煤收入比重达到59%,比上年增长7个百分点,其中晋煤、阳煤、潞安超过70%。非煤产业 “三分天下有其二”的业绩,无疑让业界目瞪口呆。

山西煤化工协会会长纪馨芳告诉记者,作为煤炭大省,在实现工业新型化的举措上,山西省确定的“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路径和以实现煤炭大省向以煤为基的现代产业大省跨越的战略初见成效,正沿着以煤化工为主的路线走多元化道路。在煤化工产业发展模式上,煤炭化工兼并重组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阳泉煤业“技”高

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是国家首批规划建设的13个煤炭生产基地之一。进入2011年,阳煤集团全面实施“强煤强化,五年双千亿”战略,煤炭与煤化工产业比翼齐飞,奠定了在省内煤炭化工领域的龙头地位。该集团拥有世界领先的水冷壁水煤浆气化炉技术和具有知识产权的丁辛醇生产技术,是全国唯一掌握炔醛法和顺酐法两种BDO生产技术的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DN2400氨合成系统,使阳煤化机制造跃上国内先进水平。2011年,阳煤集团19个重大项目和30个技改扩能项目全面推进,集团化工实物产量达到910万吨,同比增产288万吨。

晋煤集团“气”足

晋城煤业集团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该集团按照“新建、并购、研发”并举的指导方针,煤化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2011年,晋煤集团非煤收入比重超过70%,煤炭自主转化率达60%以上,成为山西省转型跨越的佼佼者。

2011年,晋煤集团抓住山西省资源改革的产业政策机遇,变粗放增长为绿色发展,推动煤层气产业继续领跑全国——建设了国内实力最强的煤层气工程研发中心,其自主研发的井上下联合抽采技术,使煤层气抽采效率提高4倍以上。累计施工地面煤层气井3300余口,煤层气抽采、利用总量分别占到全国的19%和28%,连续4年保持全国第一。同时,他们充分利用优质无烟煤是化工造气精品原料的资源优势,延伸“煤-气-化”产业链,煤化工总氨产量突破1200万吨,形成了1290万吨/年的总氨产能、1120万吨/年的尿素产能、110万吨/年的精细化工产能,化工产业营业收入目前占到集团公司的半壁江山。

潞安集团“油”强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其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战略在于占领煤制油的制高点,在国家的支持下已基本完成煤制油的战略布局。在非煤产业发展方面,潞安集团建成了21万吨煤制油项目,光伏产业发展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走在全省前列。

2011年潞安集团540万吨/年煤基合成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180万吨/年生产线技术配套方案已经完成,煤基合成油项目建设更是举世瞩目。去年通过整合重组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潞安集团一举从单一的煤炭生产企业,发展成为煤、电、油、化、硅、肥综合发展的绿色新型能源企业集团。

焦煤集团“焦”大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煤种最全、煤质优良的炼焦煤生产企业,焦煤生产能力稳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2011年,山西焦煤集团以新型煤化工为方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煤基多联产项目,在转型发展的大路上阔步疾行,已经有一系列转型项目相继上马。

山西焦煤3000万吨焦化循环经济一体化洪洞工业园区60万吨/年烯烃项目8月1日开工奠基,该项目将形成1500万吨的焦炭、180万吨甲醇、60万吨烯烃、60万吨煤焦油加工、15万吨苯精制、40万吨醋酸、6万吨聚甲醛、10万吨已二酸、8万吨炭黑、10万带子煤系针状焦、2万吨超高功率电极的生产能力。古交煤-电-新型材料循环经济园区项目、煤层气抽采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等6大骨干支撑项目也都正在全面快速推进。

同煤集团“绿”亮

山西同煤集团的主要特点是坚持按照“黑色煤炭、绿色开采、循环经济、吃干榨尽”的发展理念,规划建设首尾相连的煤电、建材和煤化工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与传统煤炭生产方式相比,形成了区域经济科技层次高、资源回收率高、废弃物得到充分利用和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等4个明显的特点。

2011年他们全面启动了总投资336亿元的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建设,将形成煤-甲醇-聚甲醛-聚甲醛改性产品和煤-甲醇-烯烃两条产业链,年实现产值183亿元,成为全省最大、世界一流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的煤化工园区。为同煤集团实现“十二五”期间非煤产业收入占到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