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责任重于泰山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08
在每年的两会上,来自石化行业的代表委员不负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对于提高行业知名度,反映行业各种诉求,引导和推动行业的科学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每次拿出的提案,建议,都反映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焦点问题,代表了行业的共识.

令人瞩目的两会已经隆重开幕。与全国各行各业一样,咱们石化行业对两会的关注和期许是一年比一年高。每年两会总会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而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建议,更容易被媒体传播,更容易受到决策层的高度重视,也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共鸣。一个好的提案或建议,将为政府的决策、政策的出台提供方向。由此可见,作为行业的代言人,石化行业两会代表委员正确反映本行业的诉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言,是关乎行业发展的大事,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会代表委员责任重于泰山。

笔者注意到,在每年的两会上,来自石化行业的代表委员不负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对于提高行业知名度、反映行业各种诉求、引导和推动行业的科学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每次拿出的提案、建议,都反映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焦点问题,代表了行业的共识。

比如在2010年的两会上,石化行业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包括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产能过剩和低碳能源、煤化工发展、加快我国成品油战略储备基地建设等,不少好的提案和建议都被国家采纳,写进了相关政策性文件和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而在去年的两会上,石化行业的代表委员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就进一步完善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积极推进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等问题建言献策,提出化工发展要与民生改善同步,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强烈共鸣,体现了行业代表委员的宽阔视野和胸怀。行业代表和委员还就怎样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彰显了石化行业代表和委员的风采,也为行业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叶知千秋。今年两会前夕,笔者有机会采访了我国石化行业几位全国政协委员,从他们准备提交两会的提案里,笔者切身感受到委员们准备的提案专业性之强、视角之独特、思路之开阔。例如,一份《关于因地制宜加快我国页岩气开发基础性研究》的提案,对我国页岩气开发中应注意的关键问题及怎样解决提出了系统性建议;另一位委员则建议我国多开展一些“小小化学家”这样的实践活动,从小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兴趣,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化工领域。可以肯定,今年两会石化行业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更加值得期待。相信石化行业的代表一定会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履行职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政议政,真正反映行业的心声和意愿,为促进石化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