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煤化工期待差别化政策支持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31
随着国家在内蒙古建设的煤直接液化、煤间接液化、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四类新型煤化工示范项目去年以来相继投产并成功运营,内蒙古开始加紧布局一份新的蓝图——绿色煤化工试验示范基地.

随着国家在内蒙古建设的煤直接液化、煤间接液化、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四类新型煤化工示范项目去年以来相继投产并成功运营,内蒙古开始加紧布局一份新的蓝图——绿色煤化工试验示范基地。然而,基地建设的推进却因国家日益收紧的煤化工项目审批放慢了脚步。

4月上旬,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牵头组织的调研团队赴包头、鄂尔多斯市等地就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详细考察后发现,许多煤化工项目因与国家的产业政策不符,难以审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1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提到4个方面的因素,要严控项目的核准。其中,除了针对全国范围内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造成产业风险加大,以及可能加剧国内煤炭供需矛盾两个因素之外,着实触及到内蒙古地方煤化工软肋的是另外两个因素,即节能减排难度增加和引发区域水资源供需失衡。

内蒙古煤炭资源富集,同时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基础,具备了建设试验示范基地的基础和条件。但是,能否迈过节能减排和水资源匮乏制约这两道坎,从而实现绿色发展看来是受到了质疑。不过,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经过调研和分析,为基地的绿色发展指出了方向——坚持走清洁、增效、循环的科学发展之路。同时,就煤化工节能减排方面,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建议积极争取国家给予差别化政策:

其一是给予差别化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建议国家分配能源消耗总量指标时,考虑产业结构、发展水平等因素,对于内蒙古以能源化工产业结构为主的欠发达地区,在指标安排上给予适当倾斜。

其二是合理确定能源输出地的能耗和排放指标。内蒙古是能源外送大区,为支援全国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目前统计中将由此产生的能耗和排放都计入内蒙古的指标内,建议国家将外送能源的能耗计算在能源使用地区。

其三是协调原料煤统计口径问题。国家尚未出台煤化工产业能耗统计标准,使得原料煤作为一次性能源消费被纳入能耗进行统计,加大了能源消耗总量,提高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指标,建议自治区与国家协调统计口径问题。

其四是扣除原材料煤和洁净能源消耗。目前,除煤制油项目将原料煤扣除外,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等煤化工企业的原料煤消耗均纳入能源消耗统计范围。这部分消耗实质是一种物理形态的转化,并没有增加能源消耗,应当从能源消耗总量扣减。

内蒙古区政协认为,示范基地建设要突破水资源瓶颈,首先应积极争取国家对黄河水资源的分配。内蒙古西部地区黄河过境里程830千米,区域内黄河水配给水量58.6亿立方米,内蒙古要在做好健全黄河水量调度的体制和机制、加强实时调度、强化用水管理、完善水利工程体系建设和优化水资源配置等方面工作的同时,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对黄河水资源分配指标。其次是要进一步实施跨区域的水权转换,在整个黄河流域建立跨区域水权交易市场,开展跨区域水权置换工作。再次要不断加强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继续在大力推进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工程技术上下功夫。

内蒙古区政协还提出建议,将内蒙古蒙东地区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蒙西地区的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乌斯太工业园区确定为国家级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应给予先行先试政策,优先试验示范新技术、新装备。根据国家《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的试验示范方向,围绕褐煤梯级利用、精煤分级高效多联产利用、煤化电热一体化、煤制烯烃改造电石法聚氯乙烯、煤地下气化等领域,优先在内蒙古试验示范煤气化、净化、合成等技术及装备国产化。

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煤炭深加工是内蒙古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也是边疆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繁荣稳定的迫切需求,发展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平均比单纯输出煤和电增值6~10倍,带动相关产业就业乘数效应更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