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15年苏州饮用水源地水质要100%达标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5-30
在今年市“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等建议、提案。

在今年市“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等建议、提案。目前这些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如何?29日下午,苏州市政府召开“两会”建议提案重点督办现场会,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对此进行督办。

29 日下午,周乃翔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吴江的东太湖生态园,重点询问东太湖清淤工程的进展。苏州市水利局局长戴锦明说:“往年5月10日以后,蓝藻大面积发生,而今年到目前为止,蓝藻基本没有发生。”随后,周乃翔一行又来到吴中区横泾街道,农村河道整治已初见成效,周乃翔要求加大污水处理设施的推广力度。

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91号建议提出,要从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取用水监管、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环境监管、抓好全市城乡河道管理和养护等方面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出这一建议的市人大代表虞美华说,近年来市政府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水环境质量情况明显改善。但农业面源污染、湖泊富营养化严重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措施让群众喝上更加干净的水。

对此,市水利局作为此建议的主办单位,协同市环保局、市容市政管理局,起草了答复意见。目前全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无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码头、垃圾堆场等污染源;二级保护区内没有重点污染源和入河排污口,并落实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取用水管理。到2015年,用水总量控制在90亿立方米以内,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此外,水利局还加强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至2012年底,城镇生活污水平均处理率已达95%,累计完成1604个规划保留点和自然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苏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围绕推进“三区三城”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了670件建议、提案,其中交由市政府系统组织办理的619件,占总数的92.4%。截至5月28日,所有协办件已按规定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主办件已经完成448件,占总数的72%。已收到代表委员反馈意见101件,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周乃翔指出,要采取扎实措施,高标准完成今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在强化“答复率”和“办结率”的前提下,要更加注重“办成率”,防止“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的现象发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