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3-13
生产成本高企而盈利能力减弱决定了今年欧洲化工生产商还将继续在需求不旺和增长缓慢的困境中挣扎.

生产成本高企而盈利能力减弱决定了今年欧洲化工生产商还将继续在需求不旺和增长缓慢的困境中挣扎。面临不利的局面,欧洲众多化工公司正在寻求措施重振,以适应当前的市场状况,提升产业长期竞争力。受装置检修季来临以及下游主要的衍生物双酚A(BPA)价格上涨的双重影响,亚洲苯酚现货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俄气与壳牌签订合作协议

2014年2月23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米勒(右)与壳牌公司CEO范伯登签署了萨哈林-2第三条生产线的路线图。米勒表示,国际液化天然气市场迅速发展,亚太国家的需求占据首位。双方拟在萨哈林-2建设第三条液化天然气生产线,成为亚太地区可靠的能源供应商。

巴斯夫:销售额收益双增

巴斯夫公司近日宣布,2013年销售额和收益实现双增长。2013年全年销售额增长接近3%,达到740亿欧元;净收入达到48亿欧元,略高于去年水平;每股收益从5.25欧元升至5.27欧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5.37欧元,比上年低0.27欧元。在化学品业务领域,尽管销量增加,但销售额略有下降,化学品、特性产品和功能性材料与解决方案业务领域受到不利汇率因素的影响。

科莱恩:销售额增长4%

科莱恩2014年2月27日宣布,2013年的销售额为60.76亿瑞士法郎,比上年增长4%。2013年,科莱恩在拉丁美洲的销售额增长16%,北美地区增长6%,亚洲地区增长3%,其中中国市场增长10%。展望2014年,科莱恩预计商业环境依旧充满挑战,全球经济发展多样化,货币市场不稳定,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将维持适度增长。

欧洲化企业务优化重组求振兴

生产成本高企而盈利能力减弱决定了今年欧洲化工生产商还将继续在需求不旺和增长缓慢的困境中挣扎。面临不利的局面,欧洲众多化工公司正在寻求措施重振,以适应当前的市场状况,提升产业长期竞争力。

面对来自美国页岩气的强有力竞争,去年以来,数家欧洲石化公司宣布将进行装置改造以提高生产原料的灵活性,或是关闭和削减不具盈利能力的生产装置。总部位于荷兰的咨询公司——专业知识无国界(EBB)负责人Just Jansz表示,目前欧洲公司正在认真寻找适合自身的振兴方案,主要包括装置的原料适应性改造,如进口乙烷或使用更多的液化石油气,此外关闭工厂也是考虑的方案之一。

道达尔正在比利时安特卫普投资建设一个新工厂,旨在把低价值炼厂燃料气转化成低成本的石化原料,以替代石脑油生产石化产品。项目预计2017年年初建成投产。该公司还宣布将关闭其位于安特卫普的一套裂解装置,预计明年之前还会关闭法国Carling的乙烯厂。

利安德巴塞尔公司也在致力于提高其欧洲乙烯裂解业务的竞争力,并通过使用液化石油气做裂解原料来提高装置的盈利能力。该公司预计,来自中东的LPG供应量增加及来自美国的LPG,将继续驱使裂解原料轻质化。

英力士则是欧洲率先摒弃石脑油原料的乙烯生产商。该公司宣布将对位于英国格兰奇茅斯的乙烯厂进行原料适应性改造,计划建设一个天然气码头及相关基础设施,用于进口美国乙烷。另外,英力士还打算在2015年第二季度将该基地的32万t/aG4裂解装置以及纯苯和丁二烯工厂封存。

亚洲苯酚价格有望续涨

受装置检修季来临以及下游主要的衍生物双酚A(BPA)价格上涨的双重影响,亚洲苯酚现货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据ICIS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当周,中国进口苯酚价格平均升至1435美元(吨价,下同;CFR,中国),比1月中旬的价格上涨2.5%。同期,苯酚主要原料苯的市场价格下跌幅度接近5%,截至2月21日当周的平均价格为1298.5美元(FOB,韩国);另一主要原料BPA价格自1月中旬以来上涨2.7%,截至2月21日当周的平均价格为1654美元(CFR,中国)。

亚洲一家苯酚生产商称,中国和亚洲地区一些生产装置将陆续进入停工检修阶段,苯酚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受装置检修季到来的影响,亚洲苯酚市场供应趋紧,中国台湾和东南亚国家的终端用户开始在现货市场寻货,以弥补供应短缺的状况。供应紧张趋势使亚洲苯酚生产商提升了对市场前景的预期,并将报价提高至1550~1600美元(CFR,中国)。化工易贸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当周,中国东部市场的苯酚价格平均升至9850元(库提价),这是自2013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上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