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陶氏煤化工项目仍在推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20
备受关注的全球最大单体煤化工项目——神华陶氏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连日来被炒得沸沸扬扬。5月13日环境保护部公示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14日却传出该项目搁浅的消息,被一些媒体报道“将不再继续”。对此,中国化工报记者昨日采访神华集团获悉,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仍在继续。

  中化新网讯  备受关注的全球最大单体煤化工项目——神华陶氏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连日来被炒得沸沸扬扬。5月13日环境保护部公示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14日却传出该项目搁浅的消息,被一些媒体报道“将不再继续”。对此,中国化工报记者昨日采访神华集团获悉,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仍在继续。陕西省有关部门和专家也表示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神华集团表示,根据神华和陶氏签署的协议,双方共同努力推进神华陶氏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日前,环保部网站进行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公示,批准在即,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申请报告核准的各项前置条件基本具备。

  据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是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与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由核心化工区和大保当煤矿两部分组成。其中核心化工区主体工程由碳氢区(HC)、基础塑料化工区(BPC)、高性能塑料化工区(PPC)三部分组成,以煤炭为原料,通过煤气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烯烃衍生物等工艺过程,年转化原煤1104万吨,生产装置包括400万吨/年煤制甲醇、151万吨/年烯烃及下游化工原料和制品约218万吨/年等,化工产品共39个,包括乙二醇、乙醇胺/乙撑胺、聚醚多元醇、丙烯酸、丙烯酸酯、甲烷氯化物、二氯乙烷/氯乙烯等,工程总投资1216亿元人民币。这一项目被陕西省确定为支撑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重大骨干项目。

  有媒体报道,市场分析机构安迅思表示,项目投资方萌生退意,陶氏去年已经退出不做了,神华方面也有放弃该项目的想法。神华集团否认了这一说法,强调该项目环评报告有望近期获得批准,神华和陶氏正在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有专家认为,该项目多年未获国家核准开工建设,审批过程漫长,可能有国家对煤化工没有完全放开的原因。

  该项目早在2005年开始论证,神华和陶氏2007年5月签署框架协议并宣布进行可行性研究。2009年11月3日项目奠基,当时属全球最大单体煤化工项目。2010年11月双方宣布正式向中国政府提交申请报告。虽然没有正式开工建设,但前期已完成大量准备工作。目前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水资源论证报告和取水许可、整体搬迁实施方案、污染物减排方案编制、节能评估报告评审及项目技术评审等已完成。

  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到,在陕西省发改委公布的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该项目仍被列为前期重点项目,选址报告等支持性文件已获批,环评、土地预审手续正在办理,力争获得国家核准,正式开工建设。今年陕西省实行领导包干重大项目制,该项目由常务副省长负责。

  化工专家、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海峰告诉记者,这个煤化工项目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化工产品比较集中,产业链完整,环环相扣,循环经济和环境治理水平较高,仅环保投资就达71.39亿元,在全球都有典范示范意义,无疑将改善陕西基础化工行业的薄弱局面。陕西省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地把项目继续做下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