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合作将开启石化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4-09-15
9月12日,在天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全体大会上,业界高层人士表示,创新与合作将是开启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新时代的钥匙。

9月12日,在天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全体大会上,业界高层人士表示,创新与合作将是开启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新时代的钥匙。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指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正在进入增长动力转换、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方式转变的新阶段,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从投资推动向内需拉动和创新驱动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全行业必须直面创新能力较弱、资源约束强和基础化工产品产能过剩等现实难题。

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戴厚良表示,要解决石化产业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问题,唯有依靠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摆脱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要瞄准世界前沿领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石油化工技术创新由“跟跑”向“领跑”转变。他说,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下,石化技术发展进一步加快。特别是新型催化材料与技术、先进分离材料与技术、化工过程强化技术、纳米技术的研究与创新进程加快,石化产品加快向高性能、高附加值和功能化方向发展。同时,学科间的相互交叉和渗透,使得当今世界技术开发和创新模式发生质的转变,由注重单项技术创新向注重集成技术创新转变,进而从整体上提高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

赢创工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洪中认为,创新能力不足是导致产能过剩和环境压力的重要原因,创新能力在一定层面上徘徊,生产就只能是简单地重复。他说,此前国内注重吸引外资,包括国外先进的技术装备,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资产。如今应更注重对创新能力的投资,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资产。今后业界不仅要鼓励实物资本的投入,更要多一些对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

当前,中国与全球石化产业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共赢发展格局。李勇武指出,中外石化企业要抓住对外开放全方位推进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等方面不断创造出新的合作成果,尽快形成新常态下新的生产力。

他说,中外石化企业在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模式上差异较大,处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不同位置、不同环节,有很强的互补性。与跨国石化企业相比,中国石化企业主要生产大宗基础性化工原料和产品,总体上处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而跨国企业具有技术、管理及人才等优势,主要生产高端化学品,距离终端市场较近,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洪中认为,中国企业与跨国企业有三大互补条件:第一,跨国企业有长期的技术积累和优势,但对中国客户的需求不够了解,而这正是中国企业的长处;第二,中国企业技术创新速度快,但是偏重于量而弱于质,跨国企业创新更注重质的提升;第三,跨国企业善于从颠覆性的角度进行创新,但国内企业更善于在双赢模式下的创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