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跨入移动时代

作者:Dominik Stephan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3-17
明天的机修技师也要是IT专家吗?——不久的将来,设备维护人员需要熟练地处理数据和使用智能手机,就像使用扳手和焊炬一样。但要让这种“Maintenance 4.0”的设想变成现实需要做些什么呢?PROCESS杂志对这一即将到来的下次工业革命进行了更深入的展望。

这些真的用于维护吗?当您行走于慕尼黑设备维护展览会,参观着这场维护商和工业服务提供商年度盛会时,您会觉得在逛一家苹果专卖店。会场上展出了各种用于设备维护的防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些产品的促销口号中充满了各种热门词汇,如iMaintan和Maintenance 4.0等。著名工业服务提供商Bilfinger公司展出了新型移动信息系统和云数据管理概念。从展会的展出产品来看,物联网终于在工业设备维护领域扎根下来。参观展览的工程师都在用自己的手机拍照,并实时与同事和商业合作伙伴分享展会现场的情况。

毫无疑问,移动设备已成为这次盛会的主流,展会上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无处不在。首批如Google Glass等增强现实工具正准备给这个世界带来巨大冲击。但是,移动应用还没有真正地在流程工业领域应用,尽管这一领域应用潜力庞大。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属于e-maintenance、RFID、CMT和虚拟现实与实体世界相融合的科技。德国Fraunhofer IOA技术管理研究所中心主任Bernd Bienzeisler表示:“未来,所有产品、客户,以及公司内部资源信息(例如员工能力等)都可通过数字形式提供。而想要让这些信息发挥效益,就必须让这些信息以有意义的形式进行对照分析。”

大变革迫在眉睫?

设备维护专家明确指出,移动解决方案一定会得到广泛应用,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但这个想法本身就不新鲜了,多年以来,各种展会和研讨会一直在大肆展示着各种吸引眼球的应用,不断强调移动方案将给工厂和维修人员带来的好处。

但是,至今为止,什么变革也没有发生。奥地利Salzburg研究机构的一项问卷调查得出结论表明,接受调查的公司只有5%~25%已经开始在其修理和维护运营部门分期实施Industry 4.0。而在那些项目已经启动的情况当中,问卷调查的结论是,资金问题导致项目存在许多待改进之处。可见,欧洲其他地区的移动技术解决方案应用的成果也不显著。

但是,这次情况有希望发生改变。现场设备联网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优势,有可能让移动解决方案对工业界产生吸引力,而工业界一直在犹豫是否要全面投入移动技术。相关人士断言,平板电脑将成为设备维护人员工具箱里的标准配备,重要性仅次于扳手。移动技术的相关宣传手册印刷精美,手册上的说明文字和图片会给潜在客户留下美好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移动技术自身会摇身变成热门产品。管理咨询公司T.A. Cook高级经理UweSahl解释说:“问题在于,引入移动系统的驱动力来自于技术,还是来自于企业本身组织结构的变革。要想真正取得进步,需要的不只是技术。只有在技术合乎情理地配合好组织结构时,技术所增加的价值才能超过部署成本。”

移动技术解决方案的应用是否能够真正带来效益,主要取决于参与公司的结构和类型。当员工本身工作在分布式组织内时,其效果远比高度集中化的公司容易体现出来。典型移动解决方案的应用包括员工下载工作说明书和核查清单,访问公司中央知识库,获得反馈信息、文档和进展情况。无论应用情况如何,绝大多数情况下的基本都是信息传递。因此,问题在于如何以智能化方式提供信息?如何在公司内部分享员工专业经验?

三大成功标准

 

专家指出了移动维护解决方案成功的三大前提条件:技术实用性、灵活性和便捷性。Sahl的一份报告报告明确指出,技术存在并不足以意味着这一技术就是合适的。“以标准笔记本显示屏为例,它在房子里用时还挺好,而一到光线强烈的户外就什么也看不清了。”这位来自T.A. Cook公司的专家说,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他强调说,任何技术都必须适合于现场使用,否则即使是功能最强大的智能手机也无用武之地。在下订单这前,必须验证设备的防泼溅性能、易读取性以及带手套触控能力,另外还需要有防爆认证。

决定使用之后还必须让操作人员接受新工具,这个过程并不容易。Sahl建议在劝说员工使用这些新工具时不妨给予一些小“甜头”。“如果员工能够在所用平板电脑从系统注销后可自己拿着私用,那么你会惊奇地发现他们会很好地保养这些设备。Salzburg Reasher的分析师甚至表示,除了愿意新技术之外,通信技术也是移动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一项关键因素。想要在网络上使用数据,操作人员必须能够在公司内部网络环境内中工作。但是,并不是每一位专业技术人员都能学会所需的这些技能。

 

而一旦员工拥有了这些适合现场作业使用的设备并且真正开始使用它们,重点就变成了要准确地向他们提供其所需的信息。移动技术解决方案还能提供从过程控制系统采集到的实时数据,但这些数据真的有用吗?Sahl解释说:“如今,数据过多的问题实际上与数据不足问题一样严重。”工程师说“我们想要你这里所有的数据”,而IT人员说“我们能提供你想要的一切数据”,获得恰到好处的信息就需要依靠维护人员来询问,并指出这些信息都将用来做什么。实时数据采集可以是一项非常强大的工具,但也可以是非常危险的工具。

谁拥有数据?

在设备维护展览会上,来自Fraunhofer研究院的Bernd Bienzeisler告诫人们不要让自己成为IT奴隶。他补充说:“将数据托付给云基础设施非常诱人,因为成本低,但是一旦你交出了自己的专业经验,你就要依靠第三方。如果你想依赖他人,你有可能突然发现,你必须付费才能拿到自己的数据。”他还指出,客户对于这种第三方的数据并不是特别买账。使用平板电脑验证每一项任务的工人很有可能逐渐削弱客户的信任感,并最终降低客户的付费意愿。

数据交换和智能化现场设备也有可能导致公司信息暴露,给网络攻击行为和工业间谍可乘之机。此外,新的透明度有可能在公司内部产生阻力。如果设备运行和维护主要依靠经验,那么运行在网络上的应用程序有可能暴露出未被检测到的弱点。这些弱点随之导致相互指责或否认,其后果不堪设想。Sahl提出,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将眼光放远。分析弱点,查明和探索改变的可能,并验证这些改变能带来效果,这些都纳入公司的检查清单。“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开始计算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