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额增长 争取2017年启动全国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23
截至2015年8月底,7个碳交易试点累计交易地方配额约4024万吨,成交额约12亿元。

截至2015年8月底,7个碳交易试点累计交易地方配额约4024万吨,成交额约12亿元2015年12月22日来源:中国石化报作者:16.8K

“中国目前启动了7个碳交易试点。现在看,试点进展得非常顺利,已经全部上线交易了,而且碳价也比较稳定。但是,我们做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并不注重现在碳的价格是多少,关键是我们要通过这个试点探索一个建立碳市场的机制。”解振华说。

截至2014年底,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深圳和湖北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均发布了地方碳交易管理办法,共纳入控排企业和单位1900多家,分配碳排放配额约12亿吨。

碳交易试点地区加大对履约的监督和执法力度,2014年和2015年履约率分别达到96%和98%以上。截至2015年8月底,7个试点累计交易地方配额约4024万吨,成交额约12亿元;累计拍卖配额约1664万吨,成交额约8亿元。

试点地区不断完善配额分配、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核查等各项规则,部分试点发挥示范作用探索开展区域碳市场。为活跃碳市场,试点不断扩大交易主体,并开发以地方配额或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为标的的碳金融产品和业务。数据显示,各试点均规定控排企业和单位可使用CCER抵消其配额清缴,比例可占配额量的5%至10%。

“现在试点主要是解决总量和配额分配的办法,以及交易过程中核查的一些方案和方法这样的问题。”解振华说。

配合这些试点的工作,国家发改委则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和运行;研究起草《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草案)》,建设并投入运行国家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

据解振华透露,现在我国在积极考虑立法,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把这些准备动作都做完之后,建立全国统一碳市场的条件就比较成熟了,争取在2017年全国的碳市场能够启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