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南北两个巨无霸炼化项目已上线!谁数钞票的声音更悦耳动听?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11
6月28日,恒力石化首艘原油船已到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投产正式进入倒计时!;7月5号,9大金主上演空中加油,浙江石化创银团贷款纪录...自此,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近日,恒力石化和浙江石化南北两个巨无霸炼化项目,相继传出大新闻!  6月28日,恒力石化首艘原油船已到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投产正式进入倒计时!;7月5号,9大金主上演空中加油,浙江石化创银团贷款纪录...自此,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两大项目都将在年末投产,谁数钞票的声音会更加悦耳呢?

以荣盛石化、恒力股份、恒逸石化等为代表的民营石化巨头为降低成本、保障关键化工原料稳定供应,积极布局向产业链上游进军,投资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一期)投产在即,将对我国石化产业格局产生显著影响。

在这种氛围下,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能感受到竞争的压力 !项目进展程度和投产后的盈利情况都备受关注!在时间上,恒力已经抢在了前面,但投产后的利润情况又是如何呢?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

大炼化项目利润预测
大炼化项目利润预测

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恒力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于6月28日迎来首船原油。自此,恒力石化拉开项目开工备料序幕,投产正式进入倒计时!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562亿元,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加氢规模达到2300万吨/年,建设450万吨/年芳烃装置、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及配套设施。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7月完成安装,2018年10月底建成投产。该项目主要产品为汽油(约461万吨)和PX(434万吨),恒力集团控股100%。原油采购及后期化工产品销售方面,恒力采用“国营+民营”的合作模式,全权委托中化集团操作。

为充分利用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恒力计划投资约210亿元,建设150万吨/年乙烯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50万吨/年蒸汽裂解装置以及两套90万吨乙二醇装置和72万吨苯乙烯等在内的12套下游装置,各套装置都采用国际最领先的工艺,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装置。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政府核准,并完成工艺包设计,正在加快设备采购和详细设计工作,2018年4月开始桩基施工,上半年开工建设,并计划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恒力炼化项目营收测算(亿元)
恒力炼化项目营收测算(亿元)
来源:恒力股份8.0经济分析及社会评价(经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参数,莫尼塔研究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7月5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银团贷款总金额达607亿元!(本期我们会详细展示此次银团签约内容细节)

而早前,恒力集团曾宣布获得银团贷款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作为牵头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大连市分行等共8家银行组成银团,提供310亿元人民币、12亿美元的金融支持。

此次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关于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署《银团贷款合同》的公告》,称获得银团共计不超过607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贷款(贷款期限:12年(含宽限期2年)。

此次贷款刷新4月初恒力石化民企乃至全国都罕见的纪录。两大项目均将在年末投产,身为房奴的我们深深知道还款的压力,浙江石化和恒力石化两大先锋加油!

此次荣盛石化公告贷款合同细节如下:

一、合同签署概况

为推进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石化”或“公司”)于2018年07月06日召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署<银团贷款合同>的议案》。

浙石化作为借款人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及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9家银行组成的项目银团签署《银团贷款合同》,项目银团同意向借款人提供等值人民币607亿元或等值外币。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交易对手方介绍

作为牵头行、参团行、代理行等由9家银行组成银团的具体情况如下:

联合牵头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

共同牵头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

参团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及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

代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

各行介绍略。

上述银行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具有极强的履约能力。

三、合同的主要内容

贷款额度:各贷款人同意按本合同的约定向借款人提供、且借款人同意接受的金额为人民币570亿元(大写:人民币伍佰柒拾亿元整)及美元5亿元(大写:美元伍亿元整)的贷款额度,即不超过607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贷款利率:按银团协议签署约定执行。

贷款期限:12年(含宽限期2年),即从2018年起,至2030年止。

还款方式:宽限期满后按约定分年均衡还款,每季还款一次。

贷款用途:本贷款只用于项目建设,借款人应当按照本合同约定的贷款资金用途实际使用贷款款项,如借款人违反本项规定,除按照挪用贷款罚息利率计付罚息外,代理行(按照多数贷款人的决定)有权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和本合同约定追究借款人责任。

担保:公司对主债务的51%提供担保,其他最终控制方根据股权比例对主债务提供相应担保。项目建成后,借款人浙石化以本项目建成资产提供抵押担保,包括但不限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以届时形成的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以及本项目设备提供抵押担保。

信息披露:借款人应及时向代理行提供有关本项目、借款人及担保人的信息,所提供的材料为复印件的,应加盖公司公章。

银团会议:银团会议是本银团的最高权力机构。银团会议由全部贷款人组成,负责协调各贷款人之间的协作事宜,协商确定银团贷款的重大事项。各贷款人参加银团会议的人员应相对固定。银团会议决议对全体贷款人均具有约束力。

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申请银团贷款是基于公司实际生产经营的需要,符合公司的融资计划安排,为公司业务拓展及时提供资金保障。

本次银团贷款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特别提示:

1、本次银团贷款有助于增强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资金流动性,符合其业务发展及项目建设的需要。

2、本次银团贷款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备查文件

1、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总投资1730.8亿元,分两期建设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项目一期投资901.6亿元,规划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140万吨/年乙烯。

炼油部分采用“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加氢裂化+焦化”核心加工流程,芳烃部分采用世界级规模的重整+PX生产装置,配套建设140万吨/年大型乙烯装置,主体工程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5套化工装置。目前,项目一期正在建设中,计划2018年11月炼油装置引入原油,2018年底全线打通流程并投产。

项目二期方案最大限度生产乙烯及下游产品,规划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140万吨/年乙烯,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计划于2021年一季度投产。

该项目是当前几个民营炼化项目中化工路线占比最高的一个;荣盛石化控股51%、桐昆股份控股20%、巨化集团控股20%、舟山市政府控股9%。

浙石化炼化项目营收测算(亿元)
浙石化炼化项目营收测算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参数,Wind,莫尼塔研究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

7月6日下午,波涛汹涌的文莱海面上,随着对讲机中一声“开工”命令的下达, 标志着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单点系泊工程海上输油管线铺设工作正式开始。

文莱PMB项目海底输油管线总长8.7公里,直径44寸,将分别穿过深海区、沙堤区、浅海滩涂区。

文莱PMB项目海底输油管线

作为首批列入“一带一路”的重点建设项目,恒逸文莱PMB项目受到中、文两国家政府高层的高度关注。PMB项目是首个全面执行中国标准的海外项目,是国人瞩目的焦点。

自2018年3月26日开始海底管线预挖沟施工以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先后完成了海洋生物调查、滩涂生物保护、海沟开挖扩散模拟、单点系泊通航影响评估、海底锚桩施工、锚链安装及测试等诸多工作,为海上管线的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尽管海底管线铺设工作施工区域自然状况差,工期长、战线跨度大,环境保护要求高,管理难度大,但相信在恒逸人坚持安全可控、质量可靠的工作模式下,定能将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单点系泊工程准时优质建成,激活打通海底输油“动脉”。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位于文莱大摩拉岛,一期总投资34.5亿美元,装置配置“小油头、大芳烃”,建设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22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150(235)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150万吨/年PX联合装置、22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130万吨/年航煤加氢精制装置、100万吨/年灵活焦化装置、2*6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等。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于2018年底完工,2019年一季度正式投产。

2017年9月恒逸石化与文莱政府签署了恒逸(文莱)PMB项目二期开发谅解备忘录,计划建设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5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PX。

恒逸文莱PMB项目营收测算(亿元)
恒逸文莱PMB项目营收测算

✎流程君有话说:

当下的中国炼化,已然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状态。淘汰,已成为未来不可避免的一个主题。技术不进步,管理吃老本,加入淘汰的队伍不会是意外。未来,多种所有制共存是必然趋势,否则行业无法进步!

当然,民企有民企的优势,国企有国企的优点。但对于百姓而言,看到的只有品质和服务!让我们拭目以待,未来的炼化行业,能有不断的清流注入,以此来推动行业的新陈代谢、兴利除弊,未来的石化,让我们共同期待 !

"流程工业"公众微信号后台回复——恒力、浙江,您可以得到对应恒力石化项目、舟山项目的环评报告,查找工艺装置信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