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 “两器”封顶!

发布时间:2019-09-17
9月11日下午6时,中科炼化核心装置之一、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心脏”设备——再生器封头成功吊装就位,至此,该装置核心设备“两器”(沉降器、再生器)全部顺利封顶。

中科炼化“两器”总重2811吨,其中,再生器高47米,最大直径15.8米,重1817吨,加基础安装后总标高53.65米。由于体积超大运输困难,2018年12月26日,按照施工组织设计,“两器”在现场分4段进行制作组对和内件的模块化安装,2019年5月19日,再生器第一段筒体吊装就位。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

当天吊装的第四段为封头段,它由上封头和旋风分离器模块组成,高15米,直径15.8米,重526吨,是“两器”中体积最重的一段,其中旋风分离器模块由42个旋风分离器组成,与封头连接垂直度、水平度要求非常高,为确保每台旋风分离器的安装技术质量,负责制作安装的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采取在地面搭设临时支撑框架,像酒瓶子一样一个个倒立在临时支撑框架内,然后在把再生器的上封头吊放到支撑框架上,最后再用人工拉倒链的方法,把一个个旋风分离器吊起来,进行找正后与封头上集室组对焊接牢固成一体,整个施工过程技术要求高难度大,施工人员仅仅封头和旋风分离器找正工作就用了二十多天才完成。

为保证施工节点,加快施工进度,负责吊装的中石化起运公司经过精密筹划、研讨,采取双机抬吊法,日夜加班,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地基处理,吊车转场组车。

9月11日上午10时17分,吊装作业正式开始。起重指挥人员、吊车司机、安装人员、现场监护密切配合,两台履带起重机缓缓起勾,将设备抬出工装;随后在指挥下转杆,行走,其他各配合吊车从旁配合倒板,加配重,整个现场紧张有序,进退有度。到达就位位置后,两台履带起重机缓慢起勾、转杆,操作同步,在现场起重指挥规范、精准的指挥下,使设备平稳提升。下午18时,再生器封头安全、顺利吊装就位。

据了解,中科炼化催化裂化装置炼油主体设备操作弹性120%,可达到500万吨/年的加工能力,是国内最大的重油催化裂化装置;该装置从工艺技术到核心设备完全国产化,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大大提升我国催化裂化装置的工程设计和装备制作水平,是国内催化裂化装置大型化的重要的里程碑。

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新进展

8月28日12时10分,中科炼化25/4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装置首台大塔(T-204,全称环氧乙烷汽提塔)一次吊装成功,标志着该装置框架设备安装全面展开,为现场工艺管道安装创造很好的条件。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

T-204塔是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的核心设备之一,直径5.7米,高50.69米,重228吨, 一次性整体吊装就位技术含量高,操作难度大、要求严。该塔于今年7月5日从厂家运抵现场,五建公司积极组织劳动力加班加点进行劳动保护、附塔管线安装和塔体保温等。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

该装置共有20台塔,预计今年11月全部完成吊装。截至目前,土建施工基本完成,动设备共111台到货54台已安装31台,静设备共200台到货84台已安装36台,钢结构已完成83.4%。

2019年9月5日上午,公司在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组织召开了9月份项目推进会,会议由公司副总经理戚国胜主持。公司项目管理部、采购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工程建设公司、洛阳工程公司、上海工程公司、宁波工程公司、南京工程公司、第四建设公司、第五建设公司、第十建设公司和起运公司的主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中科项目经理参加了会议。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

会上,公司项目管理部通报了2019年8月份中科项目进展情况及7月份专项奖励考核结果,采购部通报了集中催交催运物资信息,听取了各单位中科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协调解决了有关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

8月28日12:10分,由上海工程公司总承包,五建公司负责施工、起运公司负责安装任务的中科项目25万吨/年环氧乙烷40万吨/年乙二醇(EO/EG)装置首台大塔——环氧乙烷汽提塔,一次吊装成功,标志着该装置框架设备安装全面展开,为现场工艺管道安装创造很好的条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