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石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最新进展如何?二期资金有何来源用途?沙特阿美入股有何影响?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9-24
2019年9月20日荣盛石化《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告,披露说明了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投产的最新进展情况,二期项目的投资概算、本次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未来持续投入的资金来源。

2019年9月20日荣盛石化《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告,披露说明了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投产的最新进展情况,二期项目的投资概算、本次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未来持续投入的资金来源,浙石化股东有关项目资金投入的最新约定或安排,未来的股权变化是否对项目实施构成重大影响,项目实施是否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一系列情况。本文将带你一一探寻!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现场
图/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现场

1. 项目一期建设投产的最新进展情况

8月10日,荣盛石化发布2019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5.3%。中报显示,浙石化项目一期在建工程达623亿元,工程进度88%

浙石化

截至本反馈意见回复出具日,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行的主要装置为常减压装置、轻烃回收装置等,此外还包括动力中心、海水淡化中心、污水处理、罐区码头等公用工程,目前主要产出的产品为燃料油、石脑油、液化气等。

2. 项目二期项目的投资概算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总投资金额为8,292,935万元,具体投资概算情况如下:

浙石化

浙石化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的主要工艺装置情况如下:

浙石化

浙石化

浙石化

浙石化

3. 浙石化项目未来持续投入的资金来源

股东出资

截至本反馈意见回复出具日,浙江石化注册资本为3,880,000万元,实际缴纳注册资本为2,880,000万元,除公司外,其他股东单位为浙江桐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和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石化股东单位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

浙江石化注册资本已认缴未实缴部分出资由全体股东按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缴足。为解决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未来资金需求,浙江石化股东会决议同意全体股东按照持股比例以相同价格相同条件对浙江石化进行后续增资,具体出资进度及出资时间届时根据项目进度确认,以浙江石化出具的《增资通知书》为准。

银团贷款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将由浙石化向相关银行组成的项目银团申请银团贷款,意向授信金额为5,800,000万元。

浙江石化自有资金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项目一期达产后年均营业收入10,614,368.69万元,净利润983,079.60万元,项目一期的盈利前景良好,项目一期投产后产生的现金流和利润可以为项目二期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综上所述,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未来持续投入的资金来源能够得到合理解决。

浙石化

4. 浙石化股东有关项目资金投入的最新约定或安排

未来的股权变化是否对项目实施构成重大影响,项目实施是否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截至本反馈意见回复出具日,浙江石化各股东出资情况如下:

浙石化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9月5日,浙江省政府与沙特阿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签署的这份谅解备忘录将有助于沙特阿美参与舟山新建400,000桶/天的三期石化项目,双方还将评估价值链其他环节的潜在投资机会,包括炼油化工,原油和天然气的存储和贸易,在浙江自贸区范围内的成品油零售和分销等等。

沙特阿美扩大在中国浙江自贸区的下游业务投资
沙特阿美扩大在中国浙江自贸区的下游业务投资

舟山市政府与沙特阿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向沙特阿美转让舟山海投所持浙石化 9%的股权。未来的股权变化对项目实施不构成重大影响,主要原因如下:

• 本次舟山海投拟转让浙石化9%的股权,占浙江石化注册资本的比例较低,而浙石化其他三家股东的出资比例将保持不变。因此本次股权转让不会影响浙石化前三大股东的股权结构和荣盛石化对浙石化的控股权。

• 沙特阿美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2019年世界500强综合排名第六位,同时以1,110亿美元的利润排名盈利榜首位,具有很强的资金实力。未来如果其成为浙石化的股东,将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履行股东的出资义务,为浙石化项目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此外,沙特阿美还能从原油供给方面为江石化提供有力支持。

• 浙石化股东会决议已对后续增资原则进行了约定:(1)浙石化注册资本已认缴未实缴部分出资由全体股东按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缴足;(2)全体股东应当按照持股比例以相同价格相同条件对浙石化进行后续增资,以解决二期项目未来资金需求。

浙石化未来的股权变化对项目实施不构成重大影响,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项目实施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5. 浙石化项目成品油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为19,056,586.2万元,净利润为1,815,936.23万元,项目预期经济效益良好。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完全建成达产后新增的成品油产能情况如下:

浙江石化

汽柴油

一般情况下,以中心配送油库为圆心,半径 100 千米左右划分配送半径。浙石化的汽柴油一方面通过输油管道运送至浙江省舟山、宁波、绍兴、杭州、湖州等城市的油库,另一方面通过水运运送至温州、台州、金华等城市的油库,汽柴油销售范围可覆盖浙江省的主要地区,进而辐射周边区域。

航空煤油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集航空油品采购、运输、储存、检测、销售、加注为一体的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在全国215个机场、海外46个机场拥有供油设施,为全球300多家航空客户提供航空煤油加注服务。国内航空煤油终端销售主要掌握在中国航油手中,炼厂一般将航空煤油销售给中国航油,再由中国航油在机场加注销售给航空公司。

公司未来成品油的主要销售市场为以浙江省为主的华东地区及华南地区。为保障成品油新增产能的顺利消化,公司制定了有效的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浙江石油自建和运营加油站

浙石化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投资设立浙江石油,注册资本为 1,100,000万元。浙江石油将在浙江省内自建加油站进行成品油销售,目前在建加油站 55 座,计划到2022年底前建成加油站70 座,全部建成后预计可通过

自建加油站出售汽油和柴油共计300万吨/年。

•与国有大型石化集团进行合作

公司计划将部分汽柴油销售给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有大型石化集团,将航空煤油主要销售给中国航油,终端市场覆盖华东及华南地区。截至本反馈意见回复出具日,公司成品油销售尚处于合作洽谈中,尚未签署具体的销售合同或订单。

综上所述,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成品油新增产能消化措施具有合理性和有效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