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实现雨污分流 并构建合理再生水管网系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0

到明年9月底,昆明主城区将实现雨水、污水分流,确保污水收集率达到95%以上,并构建合理的再生水管网系统。2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主城市政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建设工作动员会,并在主干道环城路上的施工点举行了标志着此项工程全面启动的开工仪式。

工程计划在明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主城雨污分流主干管及支次干管的铺设;完成二环路内及主城西片区(二环外)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完善工程,同步完成主城内排水管网市政、单位(小区)庭院雨污分流工作。工程涉及在建和即将开工的管网约1290公里,仅二环路以内就涉及道路开挖290条,投资估算约为50亿元。

通过全面开展昆明市主城市政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建设,可使昆明主城建成区的雨污分流管网体系更为完善,确保污水收集率达到95%以上。同时,还将在主城内构建合理的再生水管网系统,从而实现“三管齐下”,让雨水、污水及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各行其道。使城镇生活污水收集能力得到提升,并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有效避免污水进入河道污染滇池水体。并且雨、污两套排水系统的分离,还能使雨季排洪不畅极易发生淹水的状况有较大改观。

动员大会上,副市长王道兴说,该工程是继“滇池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城雨污分流支管及次干管建设工程”和“二环路内单位(小区)庭院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工程”之后,以建立主城建成区范围雨污分流排水体制为目标,构建“主城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截污体系”的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于有效削减入滇池污染负荷,治理滇池水污染将起到极为重要作用。必须在2011年9月底前,在主城建成区279平方公里范围内,完成约1290公里的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建设。市住建局负责按照工程“八个百分之百”和质量管理“全覆盖”要求,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