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平能化建成完整尼龙化工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0-11-16

11月13日,中平能化集团首山焦化公司利用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焦炉煤气制成的氢气,正式通过管道送入该集团的另一家公司——尼龙化工公司的生产系统,标志着该集团建成链条完整、技术含量高、循环经济特征明显的尼龙化工产业链。

氢气是尼龙化工公司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由于产能不足,过去该公司经常因氢气不足而被迫降低生产负荷,导致下游的帘子布公司和工程塑料公司不能满负荷生产。而在16.7千米之外的首山焦化公司却由于找不到合适用途,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焦炉煤气又不得不作为废气白白放掉,并对周围环境带来影响。 2008年底,两个公司分别所在的神马集团和平煤集团合并重组后,新成立的中平能化集团通过增加一套年产2亿立方米的制氢装置,将首山焦化公司的焦炉煤气制成氢气后直接由管道输送至尼龙化工公司,彻底解决了分别制约两家企业的“胀气”和“缺气”难题。

同时,该项目实现了上下游装置产品的“无缝”对接,使分隔的产业链条得到弥合,诞生了一条世界煤化工行业里最完整的产业链:原煤—焦炭—焦炉气(氢)—尼龙66盐—工业丝—帘子布。

由于焦炉煤气是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因此氢气成本远远低于尼龙化工公司买原煤单纯制造氢气的成本,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两家公司增效节支上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