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化多元化战略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10-12-20

上周,第五届海湾地区石化和化工协会(GPCA)论坛在阿联酋迪拜召开,不断弱化的原料优势,以及屡屡遇阻的产品出口成为与会国家商讨的主要话题之一。中东石化行业的领导者——沙特阿拉伯已经开始在多样化方面下功夫,力保长期竞争力。在原料方面,一些新的项目正转向采用混合原料;在产品方面,石化公司正从基础石化产品生产转向业务多样化,配套建设高附加值下游项目已成为发展趋势。

沙特阿拉伯的乙烷价格仅为75美分/百万英热单位,然而,这里几乎已没有新的天然气井来生产乙烷,同时石油产量也在下降,使伴生气量减少。SRI咨询公司认为,在今后4~5年内,因供应吃紧,沙特阿拉伯的乙烷价格有望提高到1.2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鉴于此,沙特现已使用大量乙烷-丙烷混合原料以及丁烷为原料。短缺的乙烷资源造成近年来中东一些项目被延迟或降低开工率,2009年仅有3%的乙烯采用乙烷原料,而乙烯总产能的40%基于乙烷-丙烷混合原料。

价格相对低廉的原材料、大型现代化生产设施、迅速发展的亚洲市场以及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促使沙特石化公司投资下游产业。大量衍生物项目,包括特种和功能化学品与聚合物装置,以及工业园区和塑料加工中心纷纷涌现。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旗下的沙特卡扬(Kayan)公司是沙特阿拉伯第一个重要的多样化项目,现已投入生产。沙特阿美公司与住友化学公司的合资企业拉比格炼油石化公司在拉比格投资103亿美元建设的石化联合装置,第一期已于2009年建成。该公司已开始规划中的二期项目几乎全是高附加值的下游业务,项目将增加17套装置,包括总能力可生产超过100万吨/年苯、甲苯和二甲苯的芳烃联合装置,以及热塑性聚烯烃、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甲基叔丁基醚 (MTBE)、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丙烯酸和高吸水性树脂、异丙苯、苯酚、环己醇、己内酰胺、尼龙6、过氧化氢和聚醚多元醇。

另外,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最近已组建了功能化学品业务部,该项业务计划建设几个项目,包括以下生产装置:聚氨酯、弹性体和尼龙 66。其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合资的弹性体项目拟生产总量为40万吨/年的合成橡胶、弹性体和中间体,主要包括10万吨/年丁基橡胶、10万吨/年乙丙二聚橡胶和热塑性弹性体,以及总量为10万吨/年的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合作伙伴期望该联合装置于2014~2015年投产。

沙特 Sipchem公司已与韩国韩华化学公司签约组建合资企业,将在朱拜勒建设12.5万吨/年EVA共聚体、低密度聚乙烯联合装置,拟于2013年投产,这将成为Sipchem公司乙酰基联合装置的下游装置。Sipchem公司也从罗地亚公司取得技术转让权,将于2013年在朱拜勒建成10万吨/年醋酸乙酯和醋酸丁酯装置。

其他几个下游项目也正处于建设或规划阶段。Tasnee Sahara烯烃公司与陶氏化学的合资企业沙特丙烯酸基单体公司,已规划在朱拜勒建设25万吨/年丙烯酸及酯联合装置,一部分丙烯酸产品也将用于在朱拜勒生产8万吨/年高吸水性树脂。另外,沙特工业投资集团和阿拉伯雪佛龙公司现正在朱拜勒建设它们的第三套石化联合装置。

与此同时,沙特塑料生产商也已着手实施大的行动计划,建立下游转化加工园区,为聚合物工业提供高价值产品,主要服务于出口市场。拉比格工业园区迄今已吸引了18家公司入驻,还有4家以上的公司拟进入该园区。第一批下游转化加工装置的建设已于2010年11月开始,将于2011年中期投入生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