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地下海全方位彰显装备自主化进程

文章来源:北京振威 发布时间:2011-02-22

目前我国石油石化装备业门类比较齐全,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已经具备很强的实力,部分企业甚至已经达到了国际顶尖的水平,特别是在物探、钻井、管输等装备制造方面已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积累了诸多先进技术。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振威北京石油展) 将于2011月3日22至24日在北京举办,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参展商纷纷携利器、绝活前来参展。

“十二五”力推能源装备国产化

随着“十二五”正式开局,中国又对能源装备产业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将努力把能源装备制造业培育成我国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专家表示,“十二五”期间能源装备的方向是从陆地向深水发展,从非智能向智能化发展,而国产化仍然是一条主线。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介绍,石油和化工行业目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装备占1/3左右,国产装备的国内市场满足率不到60%,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这一比率更低,行业高端装备和制造技术大都依靠进口,这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瓶颈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调研员王瑞华表示,工信部已经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我国装备制造业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将通过实施创新升级战略,加速大型石化和石油钻采等装备的自主化进程,把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设备等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列,形成装备制造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走向深海实现“蓝色梦想”

1968年,联合国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的东海是“另一个波斯湾”,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还有资料显示,中国南海的油气资源量超过300亿吨,被誉为第二个“中东”。

向海洋要资源是几代中国人的“蓝色梦想”。中海油“海上大庆油田”的建成,让几代中国人的“蓝色梦想”接近现实。来自国土资源部和国家能源局的消息表明,近年来,随着全球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升温和国内政策的“松绑”,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石油巨头也开始加快“下海”步伐,并将目标锁定在深海油气开采领域。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简称中船重工)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军民用船舶、海洋工程及船用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集团,拥有46个工业企业,28个科研院所,21个控股、参股公司。中船重工拥有我国目前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可承建和坞修38万吨超大型船舶在内的各种民用船舶、海洋工程和水面、水下战斗舰艇以及各种军辅船,产品出口到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科研院所中有360多个专业,3万多名技术人员,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50多个大型实验室,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 中船重工高度重视对海洋工程和石油石化装备产业的研发投入。充分利用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套齐全以及先进的设计和建造条件等优势,开发出一批质量过硬、使用效果优良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海洋工程和石油石化装备等相关领域。

南阳二机集团公司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海洋石油装备供应商,其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5%以上。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公司适用于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的海洋钻机研制项目

国内目前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水深最深的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42”,在中船重工所属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建造基地建成交工。“海洋石油942”平台的建成交工标志着该基地具有当今最尖端的海洋工程产品的制造能力,也标志着该基地完全具备了与国际知名海工企业直接竞争的能力。

世界500强企业关注中国能源市场

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ABB、三星、PPG集团、山特维克、霍尼韦尔在中国获得更多与中国能源相关的项目。当前,中国市场对能源和化学中间体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在这一大背景下,西门子适时利用2010年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平台,向中国市场展示一系列解决方案,解决中国石油石化装备行业上游、中游、下游业务运营环节中的棘手问题。

西门子在cippe2010展会现场展出的这台高效透平压缩机可以用最经济的方式获得输送气体所需的压力,大大降低了碳排放。这台机组帮助宁夏煤业集团每年减少17400吨二氧化碳排放。

ABB集团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新建的三座钻井平台配备电气系统。根据订单,ABB将为其中的一座深水钻井平台提供全套电力与自动化系统,为另外两座自升式钻井平台提供钻井传动系统和配电系统。早在2008年,全球领先的电力与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就宣布,为了加强ABB在中国石油、天然气和石化等方面的业务,正式成立了流程工业产品及石油天然气石化合并业务单元。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霍尼韦尔为各行各业中的毒气、易燃气和可燃气探测奠定了标准,是易燃气体,毒性气体和氧气探测系统的全球领先制造商。在气体探测领域,该公司拥有近200年的气体探测系统设计的丰富经验,同时创造了很多最具创新的产品。霍尼韦尔的产品应用广泛,无论在工业,商业还是民用领域中,都运用着其产品,某些产品甚至已经成为了气体探测的行业标准,其最新气体探测器亮相本次展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